2005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回家當女工

因為婚宴是在台中舉行,

趁著這個機會,順便回到了我可愛的故鄉-屏東.

由於是坐夜車回家,今天到了九點才起床,

但是媽媽還是覺得欣慰,看到我起來,

還問我怎麼這麼早就起來了,我理直氣壯地回了句:

那是一定要的阿!我又不是回來睡覺的!



悠閒地吃完早餐,一邊逗弄著我們家最小的小孩- O MI MA,

(也是老媽養出來最乖巧,身材最魔鬼的心肝寶貝)

沒想到媽媽神來一筆端出了碗黃湯藥我喝下,

以為又是中藥,沒想到竟然是好好喝的橄欖醋汁,

媽媽邀功地說這是自家釀造的,

前些日子跟鄰人一夥上山踏青順便採採野菜,

去的晚了,菜被採光了,看見結實纍纍的橄欖樹,

就摘了一大袋回來.



然後,她拿出了那一大袋給我:

諾,這就是你的工作啦~

把有蟲蛀或撞傷的挑出來,然後把好的一顆一顆洗乾淨.



T_T 就這樣,應該是回家享享福的小公主,

不到一秒淪落坐在大鐵桶前,又挑又洗,

其實我也不是什麼嬌生慣養的富貴千金,

將橄欖去蕪存菁也不是什麼難事,

只是那洗橄欖的步驟,還真是個惡夢,

右手拿著菜瓜布,左手拿一顆橄欖,

洗刷刷~轉轉~~洗刷刷,

不要一會兒,手就抖了起來

好不容易終於洗完了,

把它們放到滾水中去燙至變深草綠色即可撈起,

用電風扇吹涼後,拿乾淨的玻璃瓶裝起來,

一層橄欖,一層紅糖(黃色粗顆粒),

糖大約把橄欖都覆蓋到即可,

裝到罐子約八分滿,

(媽咪說:裝太滿會因為發酵氣體膨脹而爆掉)

最後把糯米醋或用高梁醋倒入,

即可封罐,半年後就可以食用美味甘醇橄欖醋

以及香脆可口的橄欖囉~~



恩?你以為這樣就結束啦?

我也這麼以為,

可是不然…

媽媽下午接到朋友電話,說她身體不舒服,

還有一堆橄欖沒處理,

不趕快處理,會爛掉, 所以要送給媽媽,

像媽媽這樣勤儉持家,當然是不會說NO,

所以即使我們兩人都肩膀發酸,兩手發抖,

但還是咬著牙繼續撩落去~~

也許是早上的魔鬼訓練之後,

我覺得比較上手了, 才剛這樣想沒多久,

手又不可遏抑地抖了起來,

(打到這裡,我的手又差點抖了起來…可怕的噩夢壓~)

真是不中用…



好不容易終於把所有的橄欖處理完,

也已經是吃晚飯的時間了.



定下心神想想,咦…怎麼每次回來我好像都是在做苦工?

上次是洗地板,上上次好像也差不多,

可是我很喜歡待在屏東的每一分一秒,

喜歡跟爸媽抬槓,跟小黑玩耍,

不一定要外出,就覺得緊繃的神經鬆懈了.

我想這就是家裡有愛的力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