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推薦好書))蔡珠兒 - 紅燜廚娘



很久沒有看到這樣棒的文筆了,
用字優美,下筆如有神,
讀著一篇篇的文章,
彷彿也吃得一盤盤的佳餚,
所以要在這裡強力跟大家推薦這本書!

其中有一篇講到採野菇,
說到野外有下面這些菇類要趁鮮採食,不禁仔細考慮是不是要牢記它們的模樣,這樣我出國時可以自己來採菇打牙祭,省省餐費,嘿嘿~


雞油菌(Chanterelle)


***聽聽珠兒怎麼說:
『蜜黃可口的雞油菌......雞油菌味道濃,用大蒜和橄欖油簡單清炒,嫩滑而有嚼勁,透著黃杏的清香。』

膨風球(Puffball)

***聽聽珠兒怎麼說:
『幾天陰霾濕雨,草地上冒出圓胖的乳白色蘑菇,小的如雞蛋,大的像壘球.....菇球成熟的時會爆開,噴濺出塵灰似的孢子......膨風球白嫩時可食,出現斑漬就不能吃了....切厚片沾蛋汁,用奶油煎熟後撒椒鹽吃,口感緊脆清甘,有點像杏鮑菇,但多了幾分野意。』

牛肝菌(Cep)

***聽聽珠兒怎麼說:
『牛肝菌讓我想起松茸,所以整顆用日式鹽燒,讓烈焰把甜汁封在緻密的肌理中。』

鬼筆菇(Shaggy Ink Cap)

***聽聽珠兒怎麼說:
『初生時修長潔白,如一束蓬鬆鵝毛,但菇莖迅速抽長,菇傘成熟撐開後,旋即潰爛,化為黑汁一灘。菇類的生命太短,從萌生到敗壞不過幾小時,爭一時如千秋,所以採菇也要眼明手快,適可而止見好就收。含苞的鬼筆菇飽滿多汁,煮奶油濃湯最甜,我把菇打碎炒香作湯底,另留數枚完整的放在湯面灼熟,綿綢和爽脆一菇兩味。』



不過菇類有的含毒,有時無毒跟有毒之間難以分辨,
像是
羊肚菌(Morel)雖然可食,但有種假羊肚菌與他幾可亂真,卻是含有劇毒,

如果要摘來吃,還是找辨識度高一點的吧!

最後有一種叫做liberty cap,吃了以後會傻傻痴笑,大概有含迷幻藥成份吧~



P.s 下面這個網址,可以試閱這本書的內容: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558121&Actid=tornad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