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有感

作業寫不太出來,打開youtube來看『求婚事務所-情書』這篇,
因為裡面講到一對情人,女方因故去世了,
裡面有人說到死去的時候,家屬對著已逝的人說話,
讓我想起離開兩年了的阿嬤,就開始流起淚來。

奶奶大體被推進去焚化以前,葬儀社的人告訴我們要不斷對奶奶說:
『阿嬤,火來了,愛緊走喔~』幾乎大家都是哽咽地喊著出來,有的人早就泣不成聲。

在這之前,我們幫阿嬤舉行了連續好幾天的助念,
那幾天裡,悲傷的氣味並沒有那麼濃,
直到真的要進行最後的儀式,我才真的感受到我失去阿嬤了。

想起阿嬤常常罵我們這些小孩青仔叢;
我們不乖的時候會拿晾衣架打我們;
我們從屏東到新營或新營回屏東,她總要買上好一大袋的新營肉丸讓我們嚐。

上高中的時候,我高二轉到嘉義唸書,
所以新營等於是我思鄉的時候另一個去處。
那時候奶奶已經臥病在床一段時間,
我一回到那裡,就會先給她個大大擁抱,然後親親她的臉頰,
然後操著我破爛不堪的台語跟她說我做了什麼,過的怎樣,
她就會露出笑容,我就問她:『汝聽嘸阮ㄟ講啥喔!?』
她就會說:『聽沒』然後我們就又會笑在一起。

後來,她的精神越來越差,常常我說到一半她就閉上雙眼打起盹。
然後一年比一年,她越來越瘦。
我們去看她的時候,她會牢牢地盯著你看,然後手握著緊緊的,
連話都沒有辦法說得時候,她的手握著你,一緊一鬆,抑或用大拇指摳著你的手心,
我常常在想,這是阿嬤的摩斯密碼嗎?只是我始終沒有讀懂。

忘記是我大學時還是工作的第一年,阿嬤曾經一度危急,進入了加護病房,
我看到爸爸紅了雙眼,自己也忍不住躲到樓梯間去偷哭。

很多的印象都是片片段段的。

但是想起來的時候就是痛。

外公、爺爺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
外婆好像是我小一的時候。
所以很多很多的記憶都是繞著奶奶的。

喪禮過後的那幾天,小堂妹說他夢見了奶奶,說她過的很好。
我一開始沒有夢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奶奶知道我很怕鬼。
可是後來有一次我好像夢到了,記得奶奶的樣子很健康,笑笑地。

就是這樣,很早以前想寫關奶奶的事情,可是往往就下不了筆,
因為關心則亂,寫出來就是這樣零零落落。

1 則留言:

  1. 死生有命,人都要失去一些什麼,才知道要來珍惜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