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轉載)幽默感與惡作劇,只有一線之隔!

((今天上課教授說西班牙的愚人節是在12/28,西文是Día de los Santos Inocentes,原本是要紀念那些在耶穌出生後,無辜被屠殺的嬰兒,不知道為甚麼到現在,就成了捉弄別人的日子了。))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1/today-work1.htm#

文/邱永林

「愚人節」起源

辦公室裡,總有些人喜歡在4月1日愚人節這天開玩笑作弄同事,例如在抽屜裡放條假蛇,或是咖啡裡加醬油……不管你是否喜歡愚人節,都應該了解愚人節的由來。

在1564年,當時的法國國王查理九世決定採用新的紀年法(格里高利曆,即目前通用的陽曆),以1月1日做為一年的開始,改變了過去一千多年來一直以4月 1日為新年的開端。但是遭到一些守舊派的反對,他們依然按照舊的曆法在4月1日這天送禮慶祝新年。主張改革的人為了嘲弄守舊派這些做法,便在4月1日給他 們送假禮物,邀請他們參加假的新年派對,並把這些上當受騙的人稱為「四月傻瓜(April Fool)」。從此,在4月1日愚弄他人的慣例,便開始從法國逐漸流傳到全世界。

「認真」愚人,弄假成真

荷蘭人似乎是看待愚人節特別「認真」的國家。1950年代,有一家荷蘭媒體曾經在愚人節這天用顯著的標題報導:「義大利著名的比薩斜塔已經倒塌!」還引起 許多不明就裡的荷蘭民眾打電話給住在義大利的朋友,表達遺憾之意……另一個荷蘭媒體曾經報導,為強制使用者購買電視許可證(當時荷蘭規定,購買電視機後必 須申請執照),政府已經研發出一種特殊儀器,警察只要手持該儀器在街道上巡邏,就可以立即偵測到那些沒有合法執照的電視機。而唯一能躲避查緝的方法就是用 鋁箔將電視機包起來。新聞發布後的幾個小時,全國各地超商的鋁箔被緊張的民眾搶購一空。

1957年的愚人節,BBC的一個節目報導了一棵能生長義大利麵的樹,並拍攝了主人收割義大利麵的鏡頭。

去年(2007年)的愚人節,蘇格蘭一家電台,成功地「說服」許多聽眾,當天是星期一而不是星期天,許多上班族還迷迷糊糊地去上班,直到發現辦公室空無一人,才知道被騙了。

玩笑開大了!

不少人希望藉愚人節來開個玩笑,但有時玩笑開得太大,卻會帶來反效果。

2003年,SARS在香港蔓延期間,香港有一名中學生利用從《明報新聞網》的網頁格式改裝,在自己製作的網站裡發出一則假新聞,指出因為SARS在香港 迅速蔓延,所以香港已經宣布成為疫區,海陸空交通要道即時封閉。而香港的行政長官董建華,因無法妥善處理疫情而向北京中央請辭。這名中學生本來只透過 ICQ,將這則愚人節惡作劇新聞傳送給自己的同學,但有些同學信以為真,又轉寄給其他人,因此迅速在網路傳播,並引起社會大眾恐慌,紛紛湧往超級市場搶購 食物。港府於是立即召開記者招待會闢謠,拘捕有關的學生,並控以「在明知SARS是疫病的情況下發布相關的虛假消息」罪名。

2003年4月1日,著名香港歌影藝人張國榮在香港文華東方酒店跳樓自殺。這一則死訊因在愚人節發生,消息雖然在網路上廣泛流傳,但一度被人認為是不可能的惡作劇;直至主要媒體全部大幅度報導,許多人才發覺消息屬實,隨即震撼各地華人。

優質幽默感,有益健康

從事心理治療將近十年,我發現一個方法可以大致判別某人將來是否容易罹患憂鬱症,那就是觀察他是否有「優質的幽默感」。所謂優質的幽默感有兩個特徵:第 一,開玩笑的對象是自己而非他人。第二是開玩笑的時機,無論身處於順境或逆境,都能保持幽默感。那什麼是非優質的幽默感呢?首先,開玩笑的對象通常是他人 而非自己。第二是只有當身處於順境時,才能保持幽默感。

舉例來說,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有一次在公開場合演講,由台下遞上來一張紙條,上面只寫著兩個字:「笨蛋。」邱吉爾知道台下有反對他的人等著看他出糗,便神色 輕鬆地對大家說:「剛才我收到一封信,可惜寫信人只記得署名,忘了寫內容。」邱吉爾不但沒有被不快的情緒控制,反而用幽默將了對方一軍,實在是高招。這種 即使身處逆境卻仍能自我解嘲的能力,就是優質幽默感的最佳範例。

培養幽默感的小祕技

請大家現在做一個小實驗:自己搔自己的胳肢窩。會癢嗎?不會!但是當別人突然搔我們的胳肢窩時,大多數人都無法控制癢得吱吱叫。這是為什麼呢?答案就藏在 我們的大腦!原來,當大腦可以「預測」某項行為時,這些行為就不容易引發「快樂」的情緒。反之,當行為變得難以預測時,大腦就比較容易體會快樂的情緒。

儘管大腦掌控我們的情緒,看似複雜而聰明,但其實心理學家們已經發現某些方法可以「欺騙」大腦,讓我們感受到更正面的情緒。

1、找個代言人:當自己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或覺得沮喪時,假裝自己是某個熟悉的卡通人物(如蠟筆小新、櫻桃小丸子),並且模仿他的思維跟語氣,重新描述自己目前的處境。這個方式能讓我們的大腦以不同的角度思考事情,建立更全面的神經迴路,將來考慮事物更容易觸類旁通。

2、弄假成真:神經心理學家發現,我們的大腦其實分不清楚我們的笑是真笑還是假笑。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但是根據大腦掃描的結果顯示,即使當我們只是「皮 笑肉不笑」的當時,我們的大腦同樣會分泌多巴胺(Dopamine),其效果與真正大笑幾乎沒有差異。由印度傳至全世界的大笑功(Laughing Club),正是根據這個原理推廣每天大笑的運動。

3、準備祕密武器:有一年我到美國參加一個工作坊,上課上到了第四天,我跟許多人一樣感覺非常疲倦。這時,有一位從加拿大來的同學突然從他的背包拿出許多 個泡棉做的紅鼻子(馬戲團小丑戴的那種),要求我們每個人都戴上。一開始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想不到這時候教授自己先戴上,於是大家也都不好意思不戴。 這下子可不得了,每個人互望彼此笑得前俯後仰,瞬間把剛剛疲累的心情拋到九霄雲外。

如果你成為愚人節被愚弄的對象時怎麼辦?只要記得美國名作家伊士曼(Max Eastman)曾說的一句話:「證明一個人是否有幽默感,不是看他講笑話的能力,而是看他被開玩笑時自處的能力。」

2 則留言:

  1. 恩 看來我該試試 最近OK嗎
    爸媽上禮拜才剛從 墾丁回來 我也有去過了兩天兩夜 算小度假拉 你呢 晉級到何種程度拉 撈叨一下 腳有沒有保養? 有沒有多去散步阿 媽還是很擔心你的腳 多拉拉筋吧 baifong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前年在比利時好像也有類似的假消息,有媒體發布說政府分裂...還真的有很多人相信耶,雖然不是愚人節,最後還有弄假成真的醬子哩...原來真的政府不和諧的實情啦!不過,最近聽說終於"統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