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歐盟給認證 屏東三果漲三成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2008.10.29 04:07 am

屏東水果先後有木瓜、蓮霧、鳳梨通過歐盟認證(EUREGAP),今年又有芒果、蜜棗提出申請,是全台認證成績最好的縣市;專事木瓜種植的農民楊家鐘說,自從拿到歐盟認證後,賣價比市場價平均多了二至三成。

家樂福等大賣場昨天派員南下直接到產地實地走訪蜜棗、木瓜等產銷班,準備把最好的水果推向大賣場。農民說,市面上的水果現在是「大陸的」或「台灣的」,根本分不出來,「多一個認證,就多一層保障」。

歐盟認證是指歐洲主要零售商集團訂定的農產品檢驗標準,從去年起,屏東縣已有木瓜、蓮霧、鳳梨等產銷班通過認證;今年申請的愛文芒果及蜜棗,實力也相當好。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林景和說:「這些都是在地消費的最佳標的。」

這幾年農委會推動吉園圃標章,已不能滿足農民行銷需求,基層產銷班為了拿到與國際接軌的「金招牌」,投注很多心力改良產品。像高樹果樹產銷班第五十班,不 但要調整生產規範,去年有六名班員在種田之餘,密集上課五個月,沒有一人缺席,連農政單位官員都驚訝:「農民真的有夠認真!」

高樹果樹產銷班第五十班副班長洪瑞清說,為了讓木瓜適合摘取,維持好品質,果農特別實施矮化措施,讓木瓜「彎腰」,看似簡單,卻費了農民很多心思。

除了木瓜外,其他通過認證的蓮霧、鳳梨,在市場上也一樣火紅,潘孟安說:「現在只要提到屏東的水果,連屏東人都感到特別驕傲。」他希望未來不止果農的通路可以直通大賣場,屏東的水產,將是下一個努力目標。

【2008/10/29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