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不知還在不在的義大利餐廳

因為是整理信箱時發現的資訊,事隔四個月,如果這間餐廳還在,有朝一日能去嚐嚐就好!

真的有人在乎義大利麵 徐仲
「相信,真的有人在乎義大利麵。」「k2小蝸牛」義大利麵店的黑板上這樣寫著。
這家位在台中廣三SOGO旁的小麵館,是王嘉平開的第二家餐館,也是我想吃道地義大利麵時的必訪之處。
台灣的義大利麵館還真不少,但許多煮法多已經「本土化」,麵條煮得軟潤,醬汁多如湯水,有些麵店甚至喜歡先將麵煮好,放進冰箱備用,等客人點菜時再拿出來與醬料一同拌炒。這樣一來,麵條本身的口感與香氣都無法被完整表達,簡直就是浪費材料。
「真正好的義大利麵條,不用拌任何醬料,光是本身的味道就很好吃了。」王嘉平說起義大利麵,雙眼立即發光。他拿起一束「De Cecco」品牌的麵條投入沸水中,按下計時碼表,看著沸湧的滾水激發出麵條的風味。
光是看麵條的品牌,便知道王嘉平對義大利麵的要求,這家位於南義大利的著名麵廠擁有自己的麥田,採用低溫長時間的烘乾技術,讓麵條的麥香能夠保留,是我在義大利旅行時常見到的標竿品牌。
今 天他決定為我煮一款「吻仔魚、芥蘭菜、鮮蝦、蕃茄與125啪克里(Paccheri)麵」。這是他到南義大利阿普里亞(Apulia)區旅行時,自該區雷 雀市的小餐館中學來的。雷雀(Lecce)市素有小佛羅倫斯的稱號,當地的居民先祖多由希臘而來,擅長運用海鮮及蔬菜,在菜餚中融入些許希臘風格。
開火,鐵鍋上爐。
金黃色的橄欖油涓涓地倒入鍋中,灑入些許蒜頭、小蕃茄,在逐漸升高的溫度中,放入鮮蝦和吻仔魚,隨著拌炒,釋放蝦子的甜鮮與吻仔魚的甘味,融出小蕃茄的酸意,當這酸與甜交合時,將切好的芥蘭菜放入鍋中,稍稍攪拌後,倒入煮得恰好彈牙的啪克里麵條。
單 手握著鍋柄前後搖晃,以鐵夾輔助做出漂亮的甩鍋動作,讓麵條和醬料更為融合,此時,橄欖油的香氣彷彿穿過了廚房,直直撲擊我內心中的饞意。那一瞬間,我似 乎回到了義大利,站在雷雀市某間餐館的外頭,被這股香味誘惑著。王嘉平前往學習的這家餐廳,正是我去年在義大利的美好回憶之一,同樣的味道,讓人感動。
我想起我有位朋友的電子信箱簽名檔是:「Everything you see I owe to spaghetti. - Sophia Loren (義大利女星蘇菲亞羅蘭,1934-)。」那時問他為何要放這句話,他總笑著說:「沒吃過好麵條的人不會懂得啦。」
嘗過了「k2小蝸牛」的義大利麵後,我想,我能理解為何有人對義大利麵如此狂熱了。

2 則留言:

  1. 徐仲的blog叫從產地到餐桌

    回覆刪除
  2. 呵呵我把它加到google reader去了
    他還有寫一些關於義大利美食的
    有趣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