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講義雜誌2008年12月號)自然纖瘦的八個祕密

這個禮拜都好像沒瘦,因為老媽到鄉間靜修,老爸掌廚,
他可找到機會幫媽媽清冰箱了~
媽媽的壞習慣是愛買,把冰箱塞滿滿,然後放到過期忘了吃。
爸爸的壞習慣是節省,只要你跟他說那個不吃會過期,這個不用會過期,他就會拿起來吃跟用,
可是已經過期的還是這樣,那就很傷身了。

總之,爸為了清冰箱,就有什麼又翻什麼(其中也有添新菜啦~)
然後兩個人吃,卻煮四人的份量,還叫我不要放到下一餐,
所以我這幾天照鏡子,總覺得臉又圓了起來,
這不是每天騎一小時腳踏車可以解決的。

【文/Megan McMorris;節譯/陳靜妍】

研究顯示,瘦子對待食物的方式,和其他人就是不一樣。瘦子和食物的關係較為輕鬆,胖子則比較緊張,專注地計算飲食量、進食次數,並將某些食物標示為好或壞。結果,用餐時間像是腦力激盪。看看減重專家如何剖析瘦子的神祕心態。

1.選擇滿足而非滿腹

瘦子通常只吃六到七分飽,其他人可能繼續吃到八分飽以上。這可能是因為我們將「飽足感」誤認為「滿足感」,如果沒有吃飽,就覺得不滿足。也可能是習慣將眼前的食物吃完,不論是否真的需要。

學習:吃到一半時,放下餐具,判斷自己的飽足感。剩五口時,再做一次,增加用餐過程中的滿足。這樣也能減緩用餐速度,讓飽足感出現。

在家吃飯可能還好控制,出外,自己付血汗錢的時候,怎能不吃完?又,別人請客的話,也不好意思不吃完吧!

2.饑餓不是緊急狀態

多數胖子覺得饑餓是種需要盡快治療的症狀。瘦子知道饑餓感來來去去,因此忍受的時間更長。

學習:選擇忙碌的一天,延遲午餐一、兩個小時,跳過下午的點心,你會發現運作如常。

飢餓當然不是緊急狀態,但是會無法focus在眼前的事物,滿腦子開始想哪家的東西好吃~

3.別用食物治療憂鬱

瘦子也會有情緒性的飲食,但他們能認出這種行為模式而停止。

學習:將「停止」加進字彙裏,辨認饑餓、憤怒、寂寞或疲倦,這些都是最常激發情緒性飲食的原因。

這個我真的要好好學習,因為不開心也要吃,開心也要吃,總之就是要吃,克制!!

如果真的很餓,選擇均衡的點心,如一小撮堅果,維持到下個用餐時間。如果憤怒、寂寞、疲倦,能以其他無熱量的方法滿足,如跑步等,心肺運動會幫助消除憤怒。寂寞時打電話給朋友、出門散步,即使沒有遇到認識的人,置身人群中仍能紓解寂寞的情緒。如果疲勞,就睡覺去吧。

4.吃更多水果

比起胖子,瘦子每天多吃一份水果,多纖維,少脂肪。

學習: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每天吃兩到三份水果,而非喝果汁。在早餐麥片或優格裏撒上莓類,在三明治裏加削片梨子,烤蘋果當甜點。在桌上放一盆水果鼓勵自己食用,拒絕自動販賣機。

我吃很多水果~~

5.習慣的動物

飲食多樣化是件好事,但太多樣也有缺點,有時反而鼓勵過食。瘦子的飲食內容較固定,沒有太大的驚喜。

學習:試著維持一致的正餐,例如早餐吃麥片、午餐吃沙拉等。沙拉中也可加雞肉或鮪魚,但請遵守次序,就不會有太多脫序的機會。

這個我控制不了,能夠自己下廚的時候,就會隨興所至。

6.自我控制基因

研究發現,五、六十歲的女性,最大的體重指標是「抑制指數」。指數較低的女性,身體質量指數較低,指數較高的女性控制能力較低。

學習:心情好的時候,抑制指數容易升高。參加宴會時提醒自己,每經過四盤點心才能拿一次;若外出用餐,與人分享甜點;如果壓力大,準備蔬菜或紅蘿蔔棒等。

這個基因我媽沒有生給我。

7.活動量較大

平均來說,瘦子每天多了二點五小時的活動量,一年能減掉十六公斤。

學習:人們時常高估自己的活動量,多數人每天經常十六到二十小時都是坐著。攜帶計步器,每天試著走一萬步,結合三十分鐘的運動。例如以走樓梯取代坐電梯,用力擦地板等。

我。盡量

8.睡眠較好

瘦子每星期多睡兩小時,科學家因此推論,睡眠時間和抑制胃口的賀爾蒙有關。

學習:每周多兩小時睡眠,每天只須多睡十七分鐘。從這裏開始,朝每日八小時睡眠的目標邁進。


小祕方:記得吃早餐。百分之七十八的成功減重者每天都會吃早餐。每天走一萬步能燃燒五百卡。


4 則留言:

  1. 我睡很多是真的啦~

    跟同年的人比起來,我很喜歡睡眠。

    這麼說,其它的動作,我要做相反嗎?

    回覆刪除
  2. 哈,看起來我比較像你爸喔....其實我是不會說客話的客家人啦!
    馬德里欠你打

    回覆刪除
  3. anton,
    那你就做相反試試看,不傷身就好!

    回覆刪除
  4. 馬德里欠你打,
    客家話很有趣呢!有機會我也想學!
    如果你跟我阿爸一樣有鐵胃的話,
    那就比較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