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閱讀] 週末創業

作者:藤井孝一/著
譯者:李曉雯
出版社:如何
這一本書比前面7-11那本有趣很多,條理分明,言簡意賅,
舉出來的例子也十分貼近生活。

書裡面提到要將自己『喜歡且會做的事情』商業化,以低風險、低成本開始,盡量避免融資,
而且最好是先當成副業經營。
(p103)若自己沒什麼特殊興趣,就思考下列問題:
1.就算要花錢也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
2.可以一整晚不睡一直做下去的事情是什麼?
3.至今花費最多錢的事情是什麼?
4.可以讓你連續說兩個小時都不會累的事情是什麼?


對於一般上班族要發展副業的四大擔憂:
1.沒有多餘的時間-那就是要做好時間管理,善用零碎時間,每天抽出一定時間處理副業的事情。
2.沒有那麼多的資金-所以創業藥用低成本,專注在提昇收益。
3.無法和客戶交涉 - 用網路(網站、e-mail)跟手機,如果收益允許,可以使用行動秘書服務或網路傳真,客戶還會覺得你一定是生意做的很好,才能夠負擔這種服務,因而更放心消費。
4.如果被公司知道就慘了 - 雖然在進入公司通常會被要求簽署不可兼差的同意書,但是只要避免
a.在工作時間從事副業 b. 所作的事對公司業務造成障礙 c. 所作的事對公司業務造成打擊
d. 將公司財產攜出 這四件事情,即使最後對簿公堂,勝訴的機會還是很高。
我自己覺得這本書的最最最大重點就在他書裡面的這三張圖 (圖我自己重新畫)
p100

  • p110

  • 第二張圖的例子,比如說喜歡攝影好了:
  • 賣相機或週邊商品(賣物品)
  • 教人如何攝影(賣技術)
  • 出版攝影書籍(賣技術資訊、知識)
  • 找人開講座、座談會(賣人脈)
P117 看完以後我也想要試著用這三個表格來找出我未來可以走的方向。

p.s 在104頁的地方,介紹一個日文網站All about Japan(http://allabout.co.jp),裡頭有250個主題,由自認為是該領域專家的人負責管理營運,要是有人可以來把它翻成中文,應該也是一番事業吧,或者台灣可以自己來弄台灣的達人網頁阿!

2 則留言:

  1. 圖做的蠻有意思的,感覺也很實用說。

    回覆刪除
  2. 是阿,我們下次來想想可以創什麼業~腦力激盪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