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屏東》賴媽媽豆腐家 手工豆花口感佳

不知道從屏東騎腳踏車去吃會不會很遠?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內埔報導】
記者在一次飯局中,無意間於內埔鄉吃到手工豆花,覺得口齒留香,也消除了飯後的油膩感,當場就決定,要找一天拜訪這家難得一見的手工豆花工作坊。

從內埔鄉和興村的樹屋一帶,可看到鍾建弘、賴家卉夫婦的「賴媽媽豆腐家」,庭院裡撐開了幾支太陽傘,傘下有木桌、椅,除了豆花外,這對夫婦還製作更拿手的花生豆腐。

「賴媽媽」豆花,淋著一層琥珀色糖水,再披上一層紅豆、綠豆饌,豆花入口,豆香味布滿著所有味蕾,鍾建弘笑著說,這是手工豆花才有的獨特風味。另外把燜得熟爛的紅豆、綠豆饌混在豆花一起吃下,風味更佳。

為了供應新鮮的豆花,鍾建弘、賴家卉夫婦每天凌晨1時就起床磨豆、熬煮,經過5到6個小時製作後,略為休息後,下午2時起全面供應,豆花每碗30元、花生豆腐1塊25元。

「他們是全內埔最憨的一對夫婦!」稍早前,主持「草地狀元」的黃西田南下拍攝時,看到這對夫婦在大家酣睡之際,就已起床磨豆,只為了提供一份全然手工製作的豆花、豆腐,不禁為他們的傻勁感動不已。

鍾建弘告訴我,手工製品沿自賴家卉的母親,已傳承60年以上,他們很堅持古法製作外,黃豆、花生進貨,都全部曝曬在陽光殺菌,糖水則是利用砂糖慢火入鍋再炒成湯汁,這些繁複的傳統手法,「是常被忽略的」。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和興路465號
電話:(08)769-3443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MAIN_ID=119&f_SUB_ID=609&f_ART_ID=262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