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書推]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早在這本書上市的預告出來時,我光看標題就想看這本書了,那時候是2007年,
我把這本書放在我的書單裡。
然後2007年年底,我去了西班牙將近一年,回來後兩度遭不看主人的小黑咬傷,
2009年在忙碌的工作中一閃而過,2010年下半年終於得閒,
在白雪發布的網誌裡,她放了張自己書架的照片,
一眼就相中了好幾本想看的書。
於是央著她與安琪拉來新竹拜訪時順道幫我帶來:偷書賊、勿忘我與天使遊戲,
嘖嘖~著實不輕,掂掂斤兩也有兩三公斤,不過白雪是個吃苦耐勞、賢良淑德的女子
還是很夠義氣地幫我帶來了。

初看封面的時候,覺得設計別緻,只是翻書的時候老怕會把書封折壞,乾脆就拿了下來,
一拿才發現另有玄機,攤開來竟然是張海報,
哇~這設計是台灣想的?還是每個國家的版本都有?
總之,這樣的巧思令人激賞!

於是書封的廬山真面目揭曉,主題是一本顯然泡過水又曬乾的書,
我後來在想,是不是女主人翁莉賽爾被丟到河裡的那本?

莉賽爾,沒錯!她就是偷書賊!
但。。她不是個頂高明的偷書賊,
第一本偷的書是人家忘了,掉在地上她拾起的,
第二本偷的書是納粹黨燒書,但因為那本書溼了而燒不起來,被她偷偷藏起,
之後偷的書,還是鎮長夫人故意常常開著書房的窗,讓她進去偷才得逞。

她的養父教她識字,文字吸引了她,也撫慰了她,
後來養父藏匿了一個曾經於他有恩的猶太人之子-麥克斯,
莉賽爾也就跟麥克斯成了朋友,
兩人在夜裡互相交換惡夢,莉賽爾也不吝與他分享自己的書,
麥克斯知道莉賽爾喜歡書,
在她生日的時候將洗腦書<我的奮鬥>這本書用白油漆塗掉原本的字,
然後畫了插畫書<監看者>送給她。

這本書中書我很喜歡,簡單的圖案敘述著麥克斯自己的故事,以及莉賽爾帶給他的溫暖,
書的內容如下:
All my life, I've been scared of men standing over me.
我這輩子都在怕監看我的人。
I suppose my first standover man was my father,
第一個高高在上俯瞰我的人,我想應該是我爸。
but he vanished before I could remember him.
可是我還來不及有印象,他就不見了。
For some reason when I was a boy,
I liked to fight. A lot of the time, I lost.
也不曉得怎麼搞的,我從小就愛打架,又打不贏人家。
Another boy, sometimes with blood falling from his nose, would be standing over me.
有時,對手把我打趴了(可是他的鼻子也在流血),站在上面看我。
Many years later, I needed to hide.
好多年以後,為了活下去,我必須逃命。
I tried not to sleep because I was afraid of who might be there when I woke up.
逃命時我不敢睡,因為我怕醒來後,會有人在旁邊瞪著我。
But I was lucky. It was always my friend.
幸好,每次醒來,在我身旁的都是朋友。
When I was hiding, I dreamed of a certain man.
我逃命的時候,夢到一個人。
The hardest was when I traveled to find him.
而最痛苦的事情,就是尋找這個人的過程。
Out of sheer look and many footsteps, I made it.
幸好,走了很多路以後,我找到他了。
I slept there for a long time. Three days, they told me...
我在他那邊一直睡,他們說我睡了三天。
and what did I found when I woke up? Not a man, but someone else, standing over me.
醒來以後我看見誰?不是我找得那個人,而是另一個人再看我。
As time passed by, the girl and I realized we had things in common.
日子久了,我和小女孩發現,我們有好多相似的地方。
TRAIN
火車
DREAMS
作夢
FISTS
拳頭
But there is one strange thing.
The girl says I look like something else.
好奇怪,小女孩說,我看起來像一種東西。
Now I live in a basement. Bad dreams still live in my sleep.
我現在住在地下室,還是一直做惡夢。
One night after my usual nightmare, a shadow stood above me.
有天晚上又做惡夢,醒來後有個黑影子站在我旁邊,
She said " Tell me, what you dream of." So I did.
她說:[你跟我講你夢到什麼。] 我就講了。
In return. She explained what her own dreams were made of.
然後她告訴我她夢見什麼。
Now I think we are friends, this girl and me.
我覺得我和這個小女孩已經是朋友了。
On her birthday, it was she who gave a gift to me.
她生日那天,反而是她送我禮物。
It makes me understand that the best standover man I've ever known is not a man at all...
我才明白,我知道的最好的監看者,根本不是男人。
VALUABLE
有用
VALUABLE
有用
VALUB
有甩
VALUABLE
有用
DAYLIGHT
日光
WATER
MOVEMENT
動作
DAYLIGHT
日光
DAYLIGHT
日光

在書的起頭時,我總是讀沒幾頁就放下了,
前頭的鋪陳有點無味又冷冷的(難道是因為整本書用死神的角度來描述?)
幾度想要放棄這本書,
但想說借都借了,還是耐著性子看完吧,
一直到麥克斯出現,故事漸入佳境,
慢慢被牽引進故事裡,
偷書賊是本值得你耐心去看完的書,堅持下去,感動會一一浮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