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練習「耳讀學習法」的6個訣竅

這是節自網路雜誌的,來源: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06&f_SUB_ID=1983&f_ART_ID=291746

練習「耳讀學習法」的6個訣竅
1 挑選「好聽易懂、容易接受」的素材(可以是CD、錄音帶或MP3):一定要挑選自己最感興趣的素材,因為要是沒興趣,就算硬逼自己聽完,也很容易左耳進、右耳出。
2 密集地聽同類型素材:即使是談同一個主題的有聲書,每個講者也各有巧妙不同。多聽,便能深入思考與比較不同的見解,從而磨練自己的領悟力與判斷力。
3 不要斷然否定他人見解:聽到與自己價值觀不同的內容,最好還是能耐心聽下去,也許過程中就能聽到自己原本忽略的重要訊息,或是學到不同的思考面向。
4 播放之前,先準備好問題:在聽有聲書之前,先釐清自己想問這張CD什麼,想請教它什麼。
5 聽到佳句時,大聲念出來:聽到名言佳句時,最好能當場朗讀出聲,有助於將觀念更深植於腦海中。
6 聽完後,畫圖做整理:從大腦功能來說,將耳朵聽到的資訊畫成圖像,可以鍛鍊聯繫左右腦的腦幹和胼胝體,也更容易留下印象。建議可使用Tony Buzan所發明的心智圖法來圖解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