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影談。味】大人的課外活動課 20160406雜記

把心眼張開了以後,才發現到生活中許多小細節都有著連結。


這日一樣準時搭上六點半開往台北火車站的接駁車,不過提早在北門下了車,
目的地是晚上的活動-
兩位影評主講人:香功堂和時光之硯,
前者略讀過幾篇影評,後者倒是沒什麼印象。
年紀我猜香功堂也許是奔四十的年紀,而時光之硯大抵是小我個兩三歲。

一人介紹了<<冰島羊男的奇幻冒險>>,一人介紹了<<巴黎走音天后>>,
襯著幾分酒意,加上只會隨著老化越加嚴重的senza memoria,
唔,就甭問細節,至於這酒意,是這活動的創意,
與格蘭花格威士忌合作,
於是這晚我第一次嘗試了12年與格蘭花格105,
前者跟Panino很合拍,後者則是可與巧克力塔勾搭。(但為什麼現場沒有賣?怒!)

與其說是來評電影,事實上是較接近分享為何誤入歧途,走上電影影評人這條路的經過。
從中得知的是,香功堂自2006年寫到2016年,每年近200篇影評,至少2-3天就誕生一篇影評!!
同時還在企業裡任職了20年,怎麼辦到的阿?

而時光之硯也是埋頭寫了5年多,2011年才首次拿到稿費,
不禁反問自己:
Quanto tempo vuoi assumere per il tuo sogno? o diciamo meglio, per presentare Il Cammino a pubblico?
Se comincio a scrivere d'adesso il blog d cammino per 10 anni, sarebbe 2026, un film di , interessante, no?
E puoi accettare senza soldi durante primi 5 aani?

講座用自問自答進行,
有一個題目很有趣:『15年前對現在的想像
香功堂舉了<<刺激1995>>這部經典的電影,提姆羅賓斯與摩根費里曼的劇照,
然後放了一個片段,是主人翁逃獄後,寄給獄友的明信片,然後摩根費里曼在戲裡說道:『有些鳥是關不住的。』
香功堂說每隔幾年就會看一次,每次看都會發現不同的東西,然後15年後看,15年前他以為自己是關不住的鳥,
但15年後,他還是在同一間公司,所以其實是摩根費里曼飾演的角色,習慣於一樣的環境。
而時光之硯卻提醒大家,戲裡戲外的落差,提姆羅賓斯僅在這部片裡獲得萬眾矚目,但摩根費里曼卻是我們這世代長青演員。

我15年前又是怎樣想像現在的自己呢?我只能說:『萬萬沒想到,也萬萬想不到是這樣的狀況-單身,但是收入頗豐。』
栽在工作裡,真的是很容易將日子矇混過去。

Quindi, ho la testa fra le nuvole? 有時候覺得自己只想跟與自己有相同價值觀的人在一起是不是一種危險?


中場休息前,他們提到電影與生活的分際,兩人都有志一同認為對他們而言以難劃清界線,
時光之硯後來有坦承自己為何開始經營部落格,說穿了就是失戀,總覺得敘說起來的時候,他還是有一絲絲難過。
我又回到之前想要寫朝聖之旅書的一個疙瘩:
Per atrarre l'attenzione di lettore, quanto dignita' ho voluto consegnare?
我不是洋蔥,我是沙皮狗,攤開自己沒有這麼容易。

而他提到將電影情節跟內湖割喉案敘寫在一起,
以及電影<<咖啡時光>>一人獨自在咖啡館寫稿時,
不知哪來的篤定他是單身。就是有點置身事外的味道。

中場之後,我就離席了,得趕著回暖暖,
車上讀著la sostanza del male, 主人翁竟然是唸傳播,然後拍紀錄片,
就是覺得好像跟今天的活動搭上線了。
試譯時,好多畫面跑出來,是我常說的;『腦內小劇場,內心小宇宙』。

思緒跳躍到三月初圖書館借了一本林西莉寫的<<古琴>>,
如果只是單單看書名<<古琴>>,我是不會借的,
因為讀過林西莉<<漢字的故事>>,嘆於一個瑞典人能把中國字說得如此有趣不容易,
所以看到她又出了一本,就好奇借了。

然後三月底前,去了森徑喝咖啡遇到的咖啡職人,
東拉西扯說起她有在彈古琴,介紹了我老八張與管平湖,
又是好奇牽引我去找來聽,一聽有點愛上,
回憶起小時候拿著媽媽的吉他(明明媽媽也不會彈),
一絃一絃撥著的單音,頗有古琴風骨。
突然很想學....但我老是想比做得多,又或者半途而廢居多,
少數能讓我持之以恆的,竟是翻譯,
尤其是答應了出版社的,必定是在截稿期內將書稿交出。
翻書的時候,可謂是我自律甚嚴高峰期。但,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事情。


待看片單:
<<303>>,<<輕鬆一下>>

推薦片單:
<<烈火焚身>>,<<千年女優>>,牟敦芾<<跑道終點>>,<<咖啡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