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民國太太的廚房》 李舒


名人就算再怎麼傳奇,也還是要顧著一張嘴,養著那副胃,
讀李舒這本《民國太太的廚房》 ,一窺這些以往教科書上遠在天邊的人物不為人知的一面。
一書24章,一章一味,所以書末附上二十四味食單,讓遙想有化為實作的可能。
張愛玲文字上的斤斤計較表現在對茶點的上心;張大千對自己的牛肉麵自詡造詣更在畫藝之上;張學良與好友之間的宴席輪流轉少不得紅粉知己的幫忙...
書裡頭看得嘴饞但也看得撇嘴的,是那些騷人墨客、妙手丹青的風花雪月,對飲食忠實,但身體老是背叛。
唯二看得點頭稱是的,是「錢鍾書的海外月子餐」和「廚神楊步偉」,兩對夫妻的小情調跟惺惺相惜,讀來不住微笑也神往。
尤其是錢鍾書與楊絳的互相呵護是在《我們仨》見識過,如今又在此回味倆人的「投之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非「來追我阿~」或「我不聽、我不聽」的瓊瑤式鬼打牆,此瓊瑤指美玉),初冬裏讀來,頗有絲絲暖意。
而楊步偉不僅顧著先生趙元任的胃袋,也在清華大學開張小橋食社餵飽師生味蕾。讀至食社最後因老闆娘的豪爽請客而入不敷出導致的關門大吉,那句自我點評「生意茂盛,本錢乾盡」,不禁讓我撫案大笑,因為那也是我自覺若開張做生意會有的下場。

讀完食書,回頭就去廚房熬煮番茄牛肉湯來解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