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第一百屆廣交會 (上)

行前:

從10/25~10/30號是第一百屆廣交會的第二展期,我們公司這次可以說是傾巢而出,外貿部門只有三個人,因為有各自的客戶要接待,連我都要出差,而國內部也只剩下一位助理留守,第一次在新公司出差,而且還要單打獨鬥的帶客戶看展,我著實覺得緊張,每天腦袋都轉著開準備什麼,手上還要忙著已經先行出發的經理與同事每天越洋丟回來的工作,真的希望自己是八爪章魚,能夠同時處理三個人的工作量!

要跟我一同搭機的新任國內業務Polly,是個看起來十分有活力的女孩,但我竟然看到她出發的前一天,右腳裹著石膏,拄著拐杖走了進來,這。。。是怎麼回事??她娓娓道來:我週末牽我家的黃金獵犬去溜達,結果別人的黃金獵犬在我聊天的時候開心的朝我衝過來,然後我的拇指就骨折了。。。。天阿~這女人!!是來跟我搶奪楣女的稱號嗎?我就問她:那你不能去囉?!她說她還在猶豫,因為國內部經理好像希望她能去看看這個貿易展,對於這種事情,我們旁人無法定奪,完全要看她自己的意願,我自己內心則是十分矛盾,一方面希望有人能夠陪我,另一方面站在同理心的立場,是不希望對方如此勉強,只能告訴她,如果她要去的話,再打電話告訴我囉~



十月二十四號:

早上八點多的飛機,於是我五點多就起床了,天阿,我好想睡,預先叫好的計程車已經抵達,我睡眼惺忪地把行李放好,想說可以在車上在瞇一下,誰知道遇到個愛說話的司機叔叔,東拉西扯的,我又不好意思不回話,有時候我真的自己都很討厭自己性格中鄉愿的那一部份,最噁心的,是司機語帶玄機地說:我也常跟朋友去大陸玩阿,不過我們男的去的地方比較不一樣啦~媽的,你可不可以把嘴巴閉上,讓我好好睡一下阿!!就這樣在想睡無法睡的煎熬下,我到了機場,下車的時候狠狠發誓再也不坐泛亞的車,而Polly已經在機場等候了,真的很佩服她,腳還沒好還是要來,其實她若因此缺席,我想是絕對沒有人會怪她的,只是她上司的心思難以捉摸,所以我想她才會不敢請假。

因為她剛進公司的時候,我們部門正在忙,所以我都不曾跟她聊過天,這次的機會讓我發現我們還蠻聊得來,不知道這是不是業務的特質?

從香港轉機到廣州時,飛機上已經可以看見到處是阿豆仔臉孔,甚至,我可以聽見許多人是說著義大利文的,慢慢地感受到壓力的滲入。

一到廣州機場,首先要先打的,大陸的計程車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駕駛座與乘客座是隔著鐵窗,不比台灣害怕會遇到計程車之狼,這裡司機反而怕你乘客會來劫財,謹記著上司叮嚀說一上車就得表明是跳錶,喊價的通常會亂講,所以當我們抵達下榻處時,車費還算公道。接著,就是上海分公司的同事來幫我們打點CHECK IN,這也是第一次跟上海同事會面,以往都是經由電話聯繫,現在見得廬山真面目,果然,聲音跟長相實在是讓人連不起來。

放好行李,馬上準備看展的行前會議,分配好搭檔的同事,然後晚餐算是大家的同歡會,今天這一天,算是輕鬆的,坐了一天的交通工具,我幾乎是倘上床就不省人事了。



十月二十五號:

今天我算是見習生,跟著部門另一位同事接待我們英國客人,誰知道一開始就出師不利,跟客人約好在22.1號展館入口會面,不過客人的手機在這沒有漫遊功能,這下可好了,我沒看過客人,我上海同事杰力也沒看過客人,完完全全得仰賴著唯一看過客人的克拉克,時間一分一秒流逝,離相約時間超過一小時,克拉克已經跑去展場入口處找人,我則只能跟杰力在原處枯等,最後乾脆拿張A4紙寫上客人名字,看會不會有人來認親,但在這個展場找人真有如大海撈針,而且今年由於是第一百屆的展覽,所以人潮更甚以往,看來大事不妙….然後接到上司打來的電話,問我們這邊進行如何?我才囁嚅說到現在還沒看到客人,過了約半小時,上司帶著客人出現,然後有點暗暗責備我怎麼不早一點通知他,唉。。我真的是一百個冤枉,因為我想我上司今天也有瑞士客人要接待,所以我才不敢打給他!不過不管如何,總是能開始今天的見習之旅,而上司也在打過招呼後趕回去跟瑞士客人會合。



我們的英國客人年紀不大,但也不是頂帥,不過看起來和和氣氣,不知道是因為他的身價還是親和力,在我之前的一位業務,第一次帶他看展的時候,兩人就一見鍾情,半年之後就離職去當這家大公司的少奶奶啦~這也是為什麼老闆在我們臨出國前,再三叮嚀我們上司要讓我們歸叢好好的回來,不要又跟客人跑了。。。厚~~我要是有這個命就好了。。



不要看客人雖然胖胖的,走起路來可是健步如飛,暗暗慶幸自己最後還是捨棄高跟鞋選了平底休閒鞋,要不然這樣一天走下來,腳就算不殘廢也會抽筋吧!看展的時候,客人會針對展位上有興趣的產品坐初步的詢價,通常帶領客人看展的業務就要負責翻譯與溝通,而旁邊輔助的業務則要將產品拍照,並紀錄產品貨號、價格與包裝方式,今年不同於以往,我們天才老闆特地設計了一款複寫三聯單,將產品的細節寫在上面,然後由供應商確認後簽名,第一張我們留底,第二張跟第三張分別留給上海同事跟供應商,這樣的設計有好有壞,好的話是看起來專業,而且有憑有據,壞的話是十分耗時,客人根本沒那個時間等你寫這些,就又繼續前進了,所以我們都會選擇一個繼續跟客人走,另外一個則繼續在原地把東西問完,或者記下攤位號碼,另擇他日回來深究。

中午的時候,午餐通常是一條大亨堡,一杯飲料,然後又要重新開始跟著客人趴趴走,今天我們走的是琵花展館,主要展的是日用消費品,另外一個展館要搭接駁車,大約三十分鐘抵達流花展館,那邊展的是禮品類,也許只是展覽的第一天,

所以大約下午五點多時,客人就決定要回去了,我也暗暗鬆了一口氣,從早上七點起床到現在,我也整整走了快七八個小時。終於能夠回飯店休息,真是哈利路亞!不過晚上我有個重要任務,那就是替我負責的義大利客戶洗塵,所以其實回到旅館沒多久之後,我就重新梳妝打扮,然後跟同事一同去客戶旅館接他們。

今天上司挑的是一間很有名的海鮮餐廳,外面是庭院,到處掛著燈籠,還有小橋流水的造景,不過我們今天訂的是內部包廂,因為這個義大利客戶可算是我們的大戶,也許是我總把義大利視作第二故鄉,所以即使是初次見面,我還是倍感親切,雖然也避免不掉要談公事,不過義大利人在吃到美食的時候,總免不了會分心,哈哈,我想我應該做的不錯吧,因為客人還幫我跟上司說應該要加我薪水!!



明天,就是我要挑大樑,親自帶領義大利客人去看展啦~~緊張緊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