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第一百屆廣交會 (中)

今天我特地套上了正式的套裝,就算裡子還不夠,總得在外表騙騙人,

昨天其實吃完飯回到飯店已經快十一點了,洗個澡後才開始將明天要帶的東西整理整理,所以一弄完竟然也要一點多,今天則是六點多又要爬起來,因為我必須在八點前去接義大利客人,早上的飲茶餐點我吃沒幾口就匆匆離開,一到客人的飯店迎接時,我竟然看到客人旁邊還站著一位大陸同胞,哇勒,這是怎麼回事阿?

一坐上計程車,這個女人開始跟我套話,偶爾跟義大利客戶說說義大利文,她的義大利文帶著我討厭的大陸口音,還有那一副仗著自己資格老的模樣,真的很想把她拽下車,再者,有義大利客人在場,能不要說中文就不要說中文了吧,很不尊重人耶,我想,是因為她的義大利文並沒有很好。。。這是真的,我敢發誓!

最讓我生氣的是,她知道我是學義大利的時候,竟然還說:那你來做這個,會不會太大材小用了?&*>_<臭女人!!不要逼我在大家面前撕爛你的嘴!

總之在計程車上,我深深覺得苗頭不對,我也搞不懂義大利客戶有什麼居心,竟然讓兩個供應商帶她一起看展,接下來我們每到一個展位,她就會故意有點推擠我然後站到客人旁或者是問參展商一些問題,然後對著客人用義大利文說:哎呀,他們都是貿易公司啦~現在廣交會都沒啥好看的啦~我有熟的工廠我介紹你啦~然後又轉頭跟參展商說大家都是同胞,我們以後再來討論是不是有合作的可能,你們工廠在哪?阿,在xx阿~阿,那裡我很熟啦~~

在她這樣強勢的作風下,我實在是節節敗退,趕緊趁著空檔請跟我搭配的上海同事哈密瓜小姐跟我上司求救,接下來,我也發現義大利客人其實就像是在逛大街,他們根本也沒有特定的目的,所以我也就隨他們到處亂走,反正有個競爭對手在旁的話,那還不如不要讓他們知道我們的供應商在哪。

中午過後,上司趕來助陣,一陣交鋒之後,上司說這女人不過是虛張聲勢,她根本沒跟我們義大利客戶做過生意,我也知道她會跟來主要是因為義大利客人在大陸的吃住行都由她打點,好像是義大利客人過世父親的舊識吧~所以上司就說:沒關係,我們就陪他們亂晃,看她能有啥新花招,於是我緊繃的神經終於稍稍鬆弛,但是心裡還是不免訓斥自己太過懦弱了。。。要學的還有很多壓~而我事前的準備工作都白做了,根本沒有發揮的餘地。。。唉。。。



晚上又是要陪客人吃飯,不過今天是瑞典客人,是我們正積極培養的大戶,餐廳還是訂前晚的海鮮餐廳,不過今天沒訂到包廂,而且彷彿所有來看展的外國人都知道了這裡的美食,連外面的庭院都擺滿了桌椅,我們就坐在大樹下用餐,雖然外面的氣氛佳燈光美,不過溫度比較低,菜很容易就冷了,我努力地將我會的英文組成殘缺不全的字句與客人對話,心裡拼命地盼望這飯局快結束吧~我回台灣以後會努力念英文的~

這天回到飯店,又已經是快十一點,可是我還不能睡,因為要把今天客人看的東西先歸檔,明天要排定去問清產品細節的路線,明天,真正地一個人看展。



十月二十七號:

今天我比較悠閒,比其他人還慢起床,然後一個人愜意地吃早餐,雖然我已經吃飲茶吃到有點想吐了,不過沒有時間的壓力,總是讓人開心,不過好像放鬆過了頭,吃完飯已經快九點,我急急忙忙去搭飯店提供的看展接駁車,到了展場,我在整理一下儀容,淡妝OK,牛仔褲配上中國風上衣看起來簡單俐落,數位相機放在後面的口袋,手上拿著筆記本,Everything is perfect! GO!GO!GO!一踏入昨天看過的展位,參展商都對我有印象,我搬出客人的名號,大夥都熱切地回應我的問題,商談之間,有個義大利人插進來說:你們這個餐具有做湯匙嗎?由於他的英文有著濃厚義大利腔,所以接待小姐都聽不懂,我就順便用義大利文問:你是要湯匙嗎?那個義大利人開心的說:對對,還跟我交換了名片,哇~是間大公司呢,在香港跟翡冷翠都有公司,哇~可不可以來挖角我壓?



我們義大利客人主要做的是消耗性的木製產品,但是她最近想將產品範圍擴大,連廚具也想要軋一腳,現在有一種硅膠silicon做的新開發的烘培用具,色彩鮮艷,讓人看了就覺得眼睛一亮!







昨天客人還看了迷你爆米花機,好小一台,大概跟果汁機差不多大吧~超可愛的,不過連電器都想做,會不會太撈過界啦?





今天把昨天大部份看的都問的差不多,雖然中間也曾經有寫完了細節才發現沒給供應商簽名而又重跑了一趟,不過整體上來說是十分順暢,於是開始有閒情逸致去照照一下這個展場規模恢宏的外觀,讚嘆的同時,也不免唏噓起台灣的展覽越來越少外國人來捧場。。。







回到飯店時,上司法外開恩,讓我今天不用再去飯局,國內部經理決定帶我們去品嚐當地的餐廳,我們選了一間泰式料理,吃香喝辣一番,然後一路到處晃晃,回到旅館一樣是要作業一番才能去睡覺,但,總是又熬過了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