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純手工鍋貼

媽媽嚷嚷了好幾天說要教我作從電視上學來的鍋貼作法,
於是一早我們跑去買了麵粉、黃韭菜、豬絞肉,
下午六點的時候正式動工。

我負責把香菇泡軟然後跟韭菜一起切碎末,
媽媽則把麵粉先用冷水和勻,弄成麵團,
然後煮一鍋熱水滾開後,澆入冷麵團,一邊攪拌一邊加入新麵粉直到變成有彈性的麵團。

我把已經調味過的絞肉跟切好的香菇韭菜伴在一起,放在旁邊入味,
媽媽把麵團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然後就要開始擀麵皮。

要擀的時候,才發現家裏根本沒有擀麵棍,於是我們拿還沒用完的保鮮膜棍子來代替,剛開始的時候,還沒法擀很圓,後來發現從麵團中心往外推,就能慢慢修 出圓來,不過為了求美觀,最後乾脆拿一個圓形小碟子當模型蓋印,於是我負責擀麵皮,媽媽則把麵皮修圓,然後把剩餘的麵皮再揉成麵團讓我擀平。

一接手擀麵皮才發現,這真的是很累人的工作,手要使勁,又要讓麵皮厚度均勻,柔剛並濟,不只靠手勁,還需要腰力跟腳力,不一會兒,我就滿身是汗,可兩手都是麵粉,也沒法擦,只好不時仰頭讓汗水往後流,我偷偷懷疑,這是媽媽要讓我減肥的技倆,因為我覺得我的手已經瘦了0.5公斤,而且快要沒有力了………

要提醒一下的是,麵團要擀平前,最好在工作台上再撒點麵粉,以免黏住。

我把麵皮擀好後,便靠近已經開始包鍋貼的媽媽,麵皮攤在手上,夾肉餡,然後兩邊合起,但是左右留開口,所以肉餡要盡量往中間集中,就這樣,一個一個包好後,就可以熱鍋放油,下去煎鍋貼了。

煎到底部有點焦黃時,可以倒適量的水進去,然後悶一下,讓沒有接觸鍋底的其他部份可以熟,最後就能端盤上桌啦~醬料就是蒜頭+醬油,或者可以滴點香油或醋~~


這樣辛苦兩個小時多,弄的我跟媽媽香汗淋漓,才做了大概35顆,粒粒皆辛苦果真是歷史名言阿~

開動了~~不知道是我太餓了還是老王賣瓜,總覺得皮超Q有勁呢!!

3 則留言:

  1. 還沒吃鍋貼之前
    瘦零點五公斤
    吃完肥了一點五公斤
    呵呵

    回覆刪除
  2. 看你滿頭汗的樣子,一定很賣力地做鍋貼吧...想必超好吃的,
    到時候可以到西班牙賣弄一番囉....
    不過35個要餵飽3個人也有點辛苦吧...
    而且小黑還連啃骨頭的份都沒有,只能流口水!!

    回覆刪除
  3. to 阿鄭:
    還好吧,一人分到五顆,所以其實就是嚐嚐味道罷了~才不會吃完就胖那麼多!

    To Paipin,
    做完鍋貼我整件衣服都是濕的,
    不過我很懷疑我到西班牙還有沒有力氣作這個。。真的很累。。。

    阿母都馬給小黑吃香腸。吃得比我好>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