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獨闖安達魯西亞(9) 6.25-隆達(Ronda) -夭壽超值觀光卡(上)

隆達的觀光資訊中心販賣著一個超值觀光卡(七歐元),包含隆達的四個景點門票:

雖然超值,但我要叫它夭壽超值卡,因為我忘了問這張卡是只否只有當天有效,還是可以隔天使用,為了怕隔天就不能使用,這一天我就這樣在隆達趴趴走,隆達其實不大,可是加上我自體GPS不靈光,小小的一個地方也能讓我猶如身置迷宮。

看了一下四個景點在地圖上的位置,決定先後順序如下:
阿拉伯澡堂遺跡(Baños Árabes) →新橋 (Puente Nuevo) →Gigante之家 (Casa Nazarí de Gigante) →隆達博物館 (Museo de Ronda)。

往城市的東北方往下走,一路上又是清一色的白色房屋,讓我真的很懊惱當初排一天去米哈斯,應該要排隆達多一天才是!

因為雖然才剛到這不到半天,我就已經喜歡上這個城市很樸實、很鄉下的感覺。

儘管地圖很清楚,但是在當地看不到什麼標示,所以我也只能依大概的方向走,越走越偏僻,可以看到一大片的田野,然後先經過了阿拉伯橋(Puente Árabe),橋的造型很簡單,就只有一個拱門然後双坡的橋面。這座橋是羅馬時代遺留下來的,在那時候,是唯一可以通往北方城市的橋。雖然後來曾有伊斯蘭教統治,卻看不出來伊斯蘭建築的痕跡,因為這座橋整修過很多次,主要是歸咎於洪水氾濫常常毀壞橋樑,所以現在看到的橋,只可能剩下一點點是伊斯蘭教統治時留下的,大概就是基座或者是一部分的橋面,建造時間大概可追溯到十一世紀,那時候隆達還只是個獨立的小王國。(這是我照著看板上大略翻得)

走過了橋,在阿拉伯浴場的入口處還有一個小小的教堂,太小了,所以它連介紹都沒有,但是我卻很喜歡它靜靜佇立在階梯旁的感覺。

進到了阿拉伯浴場,站在外頭看的時候,會覺得是一堆廢墟,


但是進到裡頭,發現別有〝洞〞天,因為內部的天花板有許多兼具採光公用的氣孔。

這座浴場原位於製革工廠區,依照它的規模,推斷可能是穆斯林統治隆達時主要的浴場,建造於13~15世紀間,浴場用水從水車汲取,再從小的水道引入,加溫的系統與羅馬浴場相同,只是阿拉伯浴場主要是蒸氣浴而非泡在池裡,整個浴場的建築就是標準的配置:三間蒸氣室、更衣室、接待廳,水車與用燒柴加熱的鍋爐,堪稱是伊比利半島保存最完整的阿拉伯浴場。

我在裡頭分別聽了西文跟英文的放映解說後,拜那些氣孔所賜,整個內部空氣十分流通,光線灑落下來的時候,彷彿可以想見當時這裡熱氣氤氳,煙霧瀰漫的樣子,在裡頭假寐一會,再次出來迎戰西班牙夏日的豔陽。

通常知道隆達的人,第一個想到的大多是新橋(Puente Nuovo),要不然就是有著石器時代壁畫的畢連達鐘乳石洞窟(Cueva de la Pileta),我這次沒去看洞窟,一來時間不夠,二來是它遠離世中心,要租車或者叫計程車才能抵達,而計程車來回就要70歐左右,因為司機要等你看完再把你載回來,等於包車就是了,我沒有這個預算。Ok,回到新橋,既然有新橋,那就是有一座舊橋(Puente Viejo),舊橋是隆達的第二座橋,因為18世紀蓋了新橋,才有舊橋這個名字。舊橋常被說是羅馬時代的橋,然而這有待商榷,而舊橋也不是在穆斯林統治時建造的,只知道說這座橋是在光復此地後,為了能夠與新興的市場區(Padre Jesús)接壤才建造。從照片可以看到,它是一個簡單的拱門,拱門上用磚頭砌成兩層拱頭,橫跨瓜達雷敏河(Río Guadalevín)。

越過了舊橋,往上走到了菲利普五世拱門(Arco de Felipe V),蓋來代替之前穆斯林統治時建造但已經消失的城門,因為後來在附近有找到一個石碑上面記載了舊城門,才知道原先的城門是建於1742年。這個拱門其實沒怎麼吸引我,但是在那邊看到了一位身著黑衣的老婆婆顫巍巍地向下走來,突然想起已經不在的阿嬤,有點感傷。走到了上頭,身旁經過一個媽媽牽著小孩往下走,突然一把抱起哭鬧腳酸的小孩扛在肩膀上,健步如飛的繼續行走,是不是為人母之後,都會變成神力女超人?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