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Mio fratello è figlio unico 我的哥哥是獨生子

看新聞寫到台灣八月初要上演這部義大利文片,所以忍不要來加持一下。

會有機會在西班牙看到這部片,是因為語言學校每學期會辦一次外語電影展,精選英法德西四種語言原音播出,而且還會加上西文字幕,對我們學外語的人來說,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通常都會買可以看任挑三部片的套票九歐元,原價是一部片四歐元,買越多優惠越大嚕~只是上課期間,課業很重,所以我都只好忍痛選擇三部片來看。當初看的時候,總覺得很有熟悉感,直到看了下面的新聞,才知道原來是跟『燦爛時光』(La Meglio Gioventú)一樣的編劇,難怪風格很像。片中的背景時代是1961年的義大利,整個國家充斥著一股想要改革政經的高漲意識,哥哥Manrico是Sabudia這個城市左派的領導份子,弟弟Accio卻與哥哥相反,加入了新法西斯的黨派,雖然政治立場不同,但是兄弟間的手足之情仍然堅固,直到Accio愛上了哥哥的女友Francesca(女星Diane Fleri又甜美又性感~跟Eva Mendez有點神似)才逐漸衍生出衝突。

『Mio fratello è figlio unico 』這個片名下得很好,就是表示出弟弟一副酸溜溜的口氣,覺得父母偏心,讓著哥哥任意妄為,而自己做的事情卻總是不被家人贊同,所以他謔言道:我哥哥是獨生子啦~結局讓我很訝異,不過為了不要讓還沒看的人失去新鮮感,我就不說啦~
要去看喔~配樂超讚!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17632/
‧幕後團隊 《燦爛時光》義大利劇作家 薩多皮查哥利亞 (Sandro Petraglia)、史蒂芬諾盧利(Stefano Rulli) 黃金組合最新力作
‧演員卡司

艾利歐傑曼諾(Elio Germano)、里卡多·史卡馬西奧(Riccardo Scamaricio)

‧備受矚目 榮獲「義大利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最佳剪輯等四項大獎
‧官方網站 http://anonlychild.swtwn.com/
‧上映日期 2008年8月1日(五)晚場起 寵愛一生
我以彷彿準備與戀人的燭光晚餐一般的熱情,來籌備我的電影;並邀請兩位傑出有才華的演員,來共享這場盛宴。我以圍繞在我、以及我國家的故事作為襯底桌巾;並以六○年代的共同歷史記憶,作為點綴餐桌的裝飾。接著,我以寫實的風格與慾望來烹調料理;調味料則是我個人的期望──期望透過隱藏的情感流動,來訴說一個動人的電影故事…。最後,我端出了這道豐盛精緻、卻也相當美味紮實的佳餚;伴隨著讓你以眼睛見證一切的決心,「我的哥哥是獨生子」上菜了 -導演 丹尼歐里路查提(Daniele Luchetti)

立志要當神父的阿西奧就讀於神學院。有天,哥哥馬利哥來探訪他,卻不懷好意偷塞了一張女星艷照給他。這張艷照後來被神父發現,害阿西奧因此被迫輟學,失去 了跟上帝接觸的機會…。回家後的阿西奧想改念大學文組,卻遭父母強烈反對。他於是加入了法西斯黨,反叛的表現開始讓家人頭痛不已,他與哥哥的關係也更水火 不容。

備受父母疼愛的馬利哥,唸完師範大學後卻不去教書,反而跑去工廠大搞社會運動。阿西奧總覺得父母偏心,對待哥哥總像獨生子般地偏袒放任,他卻委屈得動輒得 咎。在歷經青春歲月的洗禮後,馬利哥在社會運動舞台上,綻放出如耀眼恆星般的魅力,總能讓支持者神魂顛倒。原本立場迥異的兩兄弟,也漸漸盡釋前嫌、重拾兄 弟之情。此時的阿西奧,卻愛上了哥哥的美麗女友法蘭西絲卡,使兄弟倆的敏感關係,再度陷入了緊張…

改編自暢銷小說的義大利電影「我的哥哥是獨生子」,是由知名義大利劇作家薩多皮查哥利亞和史蒂芬諾盧利繼「燦爛時光」(The Best of Youth)後的最新力作。劇情敘述一對立場迥異的兩兄弟跨越20年的成長,帶出他們兄弟、情人和家庭關係的變遷,並進而描繪出當時社會的型態與氛圍。如 同「燦爛時光」,電影「我的哥哥是獨生子」借用了羅馬創國神話──羅姆勒斯與雷幕斯的兄弟鬩牆寓言──巧妙地比喻了處於六○年代政治紛亂時代的義大利社 會。

電影不但詳實地呈現了一個大時代的歷史背景,更精確地捕捉了處於大時代下的小人物心態,並以誠摯的情感來表達對他們的關懷。幽默風趣又深具意義的「我的哥 哥是獨生子」,不僅獲邀2007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更因為它所具備的人文關懷精神,而被視為是自費里尼作品以來,最具備「關注社會的義大利電影 傳統」特質的影片。精采動人的「我哥哥是獨生子」也有著商業賣座的一面:它有著暢快新鮮的劇情、俊男美女的陣容、悠揚的電影音樂,以及幽默風趣的對白等商 業特質,去年在義大利上映時,不僅票房高達三億台幣,映期更長達半年,可說是去年最成功的義大利電影。

p.s Eva Mendez 演過全民情聖、惡靈戰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