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經濟人語>台灣要長期度小月了(殷乃平)

2008.9.22 source from: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1&ShowDate=20080922&IssueID=20080922&art_id=30979375&NewsType=1&SubSec=67

國際知名的經濟學者伊安.李投(Ian Little)曾指出外貿順差為台灣經濟發展的引擎,近日,這個引擎熄火了。七月份我國的對外貿易出現 4.1億美元的赤字,八月份赤字擴大為32億美元,雖然中央銀行立即將台幣的匯率從七月的一美元兌換30.36元台幣貶至目前的32.04元,但是從貶值 到出口增加,中間涉及到出口廠商的報價、接單、生產等等過程,一般所需時間約在六個多月,而在這段期間,貶值提高了進口成本,因此,至少在未來六個月之 內,台灣對外貿易的逆差將仍是難以避免的持續擴大。

油價升高排擠消費
1998年9月台灣也出現了貿易逆差,當時經濟基本面軟弱無力,股市崩盤大跌,政府紓困失敗,將近三十多個大、小財團倒閉,配合政策的金融機構被拖累,出現1兆8000億呆帳,在嗣後的8年中逐漸分批打消,有人稱之為台灣的產業危機,也有人稱之為台灣金融危機。
不過這一波的貿易赤字與上次略有不同,以8月份的出口結構而言,對中國大陸的比重已達40.4%,而對美國的出口則降至11.5%,對前者的出超 為67.4億美元,顯示台灣對大陸的貿易依存度極高,若不計入大陸的部分,8月中國大陸以外的貿易逆差將近百億美元。這個入超雖然部分是因為原油價格上 漲,使得進口金額提高,但是經濟的疲軟仍是主因,經建會的景氣訊號在7月份就成為衰退的藍燈,當月的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僅1.1%,較正常狀況下的 7%~8%低了許多,而各類產業中,除電子業年增率是遠比正常值低的11.8%外,都是負成長。
7、8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各為5.92%與4.78%,而躉售物價指數則為11.49%與9.57%,明顯的反映出油價與民生物品價格上 漲的現象,雖然近日原油價格從每桶147美元滑落到近90美元,但是其基本價位仍然偏高,對經濟的壓力仍在。根據主計處公布的資料,國人的實質薪資成長率 為負的2.5%,同時,家庭的消費支出中,除醫療保健支出成長4.3%;交通支出成長2%,其餘各項支出均減少,可見油價上升所產生的消費排擠效果業已出 現。

衰退恐達5年以上
從央行的貨幣供給額的變化也可以看出經濟活力消退的狀況,M1b年增率自今年1月起,便由-0.3%一路滑落到7月的-5.77%;M2年增率從正常狀況 的6%~4%降至1.45%;準備貨幣年增率也由一般的6%~5%減至1.03%。主要的原因除了大量外資撤離之外,經濟走緩還是主要的因素。在這種情形 下,銀行的流動準備相對流失,央行不得不於日前降低存款準備率1.25%,挹注2000億資金以免金融體系流動性出現問題。
展望未來,世界經濟將因美國經濟金融問題而有多年的調整期,中國大陸的經濟除受國際影響外,勞動合同法推出與產業結構調整均生不逢時,人民幣升值,美金融危機侵蝕其外匯存底,台灣對大陸的貿易多少會受到影響。
在 這種環境之下,行政院的因應景氣振興經濟方案不但力道相對不足,而且須經一定的法定程序始能撥出,屆時可能已時不我與。台灣的經濟正在逐漸的進入冷酷的景 氣寒冬,這一波經濟衰退傷害的嚴重程度可能是前所未見,而其時間所橫跨的長度,亦可能拖延3至5年以上,問題是無論是主政者、企業、與一般的社會大眾,似 乎都缺乏度小月應有的準備。


作者為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