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義大利維護母語純淨 選出最醜陋英語詞彙 weekend居首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2008 / 09 / 11 星期四 16:41
抵抗英語蔓延、維護母語純潔性一直是法國人熱衷的事情,日前義大利人也行動起來。義大利但丁協會日前投票選出了英語中「最醜陋」的詞彙,「Weekend」居首位。


新華網引述《新京報》報導,從「il weekend」(周末快樂)、「lo stress」(放鬆)到「le leadership」(領導能力),義大利人的日常用語中摻雜了越來越多的英語詞彙,有些詞匯甚至是義大利語和英語生硬組合而成。比如「baby gang」看起來是嬰兒團夥,實際意思是少年犯罪團夥。

旨在推廣義大利文化和語言的義大利但丁協會對此深感憂慮。過去 4個月裏,該協會邀請其網站的訪客投票選出他們最不喜歡的英語詞彙。結果顯示,義大利人心中「最醜陋的英語」前 3名是weekend(周末)、welfare(福利)和OK(好的),而briefing(簡報)、mission(任務)、know how(如何做)、shampoo(洗髮精)以及cool(酷)等詞語的「討厭」程度緊隨其後。

普通義大利人對該協會使用義大利語的呼籲反應不一。25歲的亞歷桑德拉是羅馬一家旅行社的職員,他說:「我不認為說話時摻雜著英語是什麼大事,這是全球化的必然結果,這樣子說起話來更快。」

但她的上司瑪利亞則認為,很多人認為說母語時摻雜著英語是一種時髦,我卻不喜歡說混合的語言,保持語言純潔性非常重要。(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rno=3&fi=\NEWSBASE\20080911\WEB1805&vi=33954&sdt=20080909&edt=20080911&top=50&date=20080911&time=16:41:38&cls=index1_total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