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閱讀] 過於喧囂的孤獨


這本書很薄,只有130頁,可是裡面的內容很重,可是重的願意讓你擱在心上,存進腦裡。
漢嘉是一名廢紙收購站的打包工,常常會在丟棄的廢紙中發現世界民著,
他都會把它們一一拾起,再三地閱讀反芻,直到書的內容成為他的一部分。
他打包好的每一個紙包,都會放一本他讀過的名著,
有一次有人送來好幾千張浸水的名家複製畫,
他就把名畫弄成紙包的外包裝,當一個一個包有名畫的紙包堆疊起來的時候,
好似藝術館的展覽一般。

我喜歡在裡頭他對書著迷的敘述,摘錄如下:
p.15
因為我讀書的時候,實際上不是讀,而是把美麗的詞句含在嘴裡,嘬糖果似地嘬著,品烈酒似地一小口一小口地呷著,直到那詞句像酒精一樣溶解在我的身體裡,不僅滲透我的大腦和心靈,而且在我的血管中奔騰,衝擊到我每一根血管的末梢。

當他在工作中,情不自禁的看起書來,被主管抓包時:
p.22
躲在紙山腳下,猶如亞當縮著身子躲在灌木叢裡,我手裡攢著一本書,睜大驚恐的雙眼望著另外一個世界,不是我剛才置身於其中的世界。

漢嘉的願望是在他退休的那天,把陪伴他許久也該退休的打包機買回家陪他一起終老,
然而這個願望還沒實現,廢紙收購站就將他調職去綑報紙,漢嘉頓時無所適從,
最後他竟然想把自己也打包在紙包裡,手裡抱著心愛的詩集,
我正驚恐地要看到這樣一個可愛的老人死在壓力機下時,
原來這是他酒醉之後的幻想,然而即使為他鬆了一口氣,
還是無法看見他擺脫那過於喧囂的孤獨。

博客來的介紹如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8698):
  小說透過廢紙收購站一個老打包工講述他三十五年工作的通篇獨白,表達出對那些摧殘、踐踏甚至毀滅人類文化的愚蠢暴行的無比痛惜、憤恨與控訴。主角並非 捶胸頓足大喊大叫,而是把這經歷當做「Love story」平靜地敘述出來。蒼蠅成堆、老鼠成群、潮濕惡臭的地下室,卻被廢紙打包工漢嘉敘述為「天堂」。這部小說在赫拉巴爾腦海裡醞釀了二十年之久,他 不斷對之加以補充,進行反覆的深刻思考,直到主人公漢嘉與他自己融為一體! ,重寫至第三稿才成書。這一稿讀來猶如一部憂傷的事曲,他滿意地說:「直到現在這個故事才是動人的。」他自己被感動得幾乎落淚。小說完稿的時間是一九七六 年,但當時無法問世,直到一九八九年底才由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

作者簡介:

博胡米爾‧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
捷克作家,生於一九一四年,卒於一九九七年。作品大多描寫普 通、平凡、默默無聞、被拋棄在「時代垃圾堆上的人」。他對這些人寄予同情與愛憐,並且融入他們的生活,以文字發掘他們心靈深處的美,刻畫出一群平凡又奇特 的人物形象,小說裡充滿捷克的氣味。赫拉巴爾一生創作無數,作品經常被改編為電影,與小說《嚴密監視的列車》同名的電影於一九六六年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獎;另一部由小說《售屋廣告:我已不願居住的房子》= A7嚚s的電影《失翼靈雀》,於一九六九年拍攝完成,卻在捷克冰封了二十年,解禁後,隨即獲得一九九○年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過於喧囂的孤獨》命運 亦與《失翼靈雀》相仿,這部小說於一九七六年完稿,但遲至一九八九年才由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捷克《星期》周刊於世紀末選出「二十世紀捷克小 說五十大」,本書名列第二,僅次於哈薩克(Jaroslav Haek)的《好兵帥克歷險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