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Diario) 12月11日 -竹田驛站

展覽室內在做單眼相機的攝影展覽,還有一些農具的擺設,我一一指著問著阿爸這是幹麼的,那是做什麼的,這些器具我依稀記得小時候在奶奶家看過一些,爸爸也談起小時候幫忙務農的辛苦。
展覽室裡頭有準備好要搗的糯米與其擂茶工具,因為下午有國中要戶外教學,下次我也想來玩玩看~
竹田驛站也就是火車站,位在縱貫鐵路枋寮線上,造於日治時代(西元1919年),已經快要有九十年的歷史囉!木造的古老火車站目前只剩下單線,會停靠的也只有普通車,原本鐵路局想拆掉,後來當地居民跟有心人士經過抗議才得到行政院文建會核定為鐵道文化驛園區

□竹田舊名叫「頓物」,境內東港溪、隘寮溪支流密佈,素為六堆米穀集散之地。自 古物產均由河川進出,始自日治大正八年 ( 西元1919年 ) 修築潮州線鐵路,在此設置驛站後,居民始漸捨水路而就鐵路;鄰近萬巒、內埔之旅客及貨物亦以竹田驛站為轉運中心,此後鐵路遂成本地交通樞紐達一甲子之久。

廁所用紅漆漆上MEN & WOMEN,我可以說這是邁向國際化的一小步嗎?
車站裡面被紀念品給佔據了,我覺得比較吸引我的,是色彩斑斕的花布
古早時候,大家都還很窮,所以蓋房子會用木頭、竹子來砌牆,增加房子的堅固性。
走到鐵道旁,剛好一列火車呼嘯駛過。
離去前,發現花圃裡有個修剪成愛心的樹叢,要提醒大家多愛護古蹟嘛?


□竹田驛站之旅包括:1.竹田驛站由來;2.日式木造火車站之建材及建築技術;3. 日式轉輪保險櫃等;4.日式長官與員工宿舍;5.古井與公共澡堂;6.台檜古米廠、油庫房等;7.米倉一館,40年倉庫;8.米倉二館,原日本時期古砲彈 庫;9.池上一郎文庫,捐出上千本書籍;10.老樹澀葉榕及椰林區等。(這次來只有看火車站跟展覽室,希望有機會再來一次完整的參訪)
資料來源:http://travel.pthg.gov.tw/CmsShow.aspx?ID=314&LinkType=3&C_ID=169

2 則留言:

  1. 有必要在竹田火車站月台上拍嗎?那自強號情況沒給教訓嗎?
    要發生意外了,妳們全家才會醒嗎?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關心與提醒,
    不過拍照的時候我們都有注意也沒有多作逗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