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2009 星星滿天年!

既然不景氣,那就去看星星許願吧!

資料來源: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MAIN_ID=119&f_SUB_ID=980&f_ART_ID=27458

日食 月食 流星雨…天文迷 今年看個夠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今年是全球天文年,各種天文現象彷彿在慶祝似的一起湊熱鬧,不只日食、月食全都有,還有台灣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發現的鹿林彗星,今年二月將最靠近地球,用簡單的望遠鏡就能看到這顆彗星。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全球有一次日環食、一次日全食、一次月偏食及三次半影月食現象。台灣可以看到二次日食及一次半影月食。

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指出,日環食將在一月廿六日出現,當天農曆大年初一,環食帶起自南大西洋,從非洲南方海面橫跨印度洋,最後在菲律賓南方海面結束,台灣僅能在日落前廿五到卅五分鐘看見偏食。

較值得注意的是七月廿二日的日全食,鄭振豐說,這次日食帶起自印度,經過中國大陸及日本南方海面,最後在南太平洋結束,中國的長江流域附近城市如上海就可以看到日全食;就算不到對岸,台灣可以看到約八成日偏食。

月食部分,今年元宵節,台灣可以看到半影月食全部過程,所謂的月影半食是月亮通過地球的半影區,會看到亮度變化。開始時間為晚上的八時卅七分,隔日凌晨零時四十分結束。

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鹿林彗星,將於一月十日通過近日點,二月廿四日接近地球,預估可以達到肉眼能見的亮度,約在四到五等間。

另外,年九月四日會因土星環橫面正對地球,在視線上好像消失的天文現象。全年還有九個流星雨,明晚八時五十分是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期。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