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轉載)現撈仔 外國海洋學者拒吃!


「你講你的,我賣我的!」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研究員說,曾有一群海洋研究人員到綠島海產街宣導禁吃珊瑚礁魚,話才剛講完,當天研究員用餐時珊瑚礁魚竟還上桌,「每個人都傻眼,筷子快拿不起來。」

台東綠島如此,屏東縣的墾丁愛吃珊瑚礁魚的饕客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墾丁大光里有條海產街,被稱為「現撈仔」的珊瑚礁魚是老饕的最愛,還曾發生外國海洋學 者看到珊瑚礁魚上桌後「拒吃」的尷尬場面。一家海產店老闆說,客人最愛點的珊瑚礁魚是學名「黃鰭刺尾雕」(俗稱倒吊)的魚,排名第二的是鸚哥魚,這兩種魚 「價錢俗」、「肉質嫩」。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4年前曾委託學術單位調查,保守估計,光是墾丁指標性的海產店一年吃掉的珊瑚礁魚超過3萬公斤,這些珊瑚礁魚來自何方?海產店老闆拍胸脯保證是「國家公園外」及「遠自菲律賓抓來的」。

數量如此龐大的珊瑚礁魚是怎麼抓的?獵捕珊瑚礁魚最大的利器是「潛水器漁業」,漁民俗稱「咬管」。一名陳姓老漁民說,早年墾丁地區只有兩艘膠筏擁有這套機 械,現在增加到30多艘,潛水者咬著膠筏上供應的氧氣管,潛到海中不但不怕罹患潛水夫病,還可以連續打魚數小時不用上船。

一名政府官員無奈地說,恆春半島的膠筏有300多艘,裝有潛水器漁業的不到十分之一,如果海岸巡防單位落實執行取締,這些非法業者就找民意代表向政 府施壓。國家公園警察表示,實際上,十分之九的合法膠筏都反對「咬管」打魚,會讓漁業資源枯竭,「但少數非法的聲音比多數合法的聲音還大」。

走訪墾丁海產店,會發現不少珊瑚礁魚身上有魚槍孔。陳姓老漁民說:「晚上魚群睡覺時,潛水獵魚的人慢慢靠近,美麗的珊瑚礁魚就在睡夢中歸天。」他還說,如果晚上讓他下海在保護區內射魚,只要兩小時,至少收穫50公斤。

「不要再吃珊瑚礁魚了!」撇開珊瑚礁魚對生態平衡的重要性及可帶來的觀光商機不談,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主任鄭明修說,珊瑚礁魚吃海藻,有些海藻含毒,會儲存在魚體內,以前曾發生民眾食用西施舌中毒事件及部分人吃了珊瑚礁魚會腹瀉,「這都是毒海藻惹的禍」。

【2009/03/04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