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轉載) 聯合筆記》讓無人島無人吧!

【聯合報╱卓亞雄】
2009.03.05 03:24 am

澎湖縣利用消費券拚經濟,第一大獎是當一年險礁嶼的無人島島主,結果四歲娃中了大 獎;未料大獎得主認為當一年島主還比不上兩罐奶粉,打算拍賣第一大獎,因而扯出一段無人島話題。台灣雖自詡為海洋國家,但既無海洋政策,更無島嶼政策,無 人島憑白冒出個島主,不怕一個島嶼遭到破壞嗎?

島嶼相較其他地理環境有其高度的特殊性,也是人類的重要資產,遑論未遭破壞的無人島。很不幸,台灣對無人島毫不重視,不但沒有專責管理單位,甚至連最基本的測量、登錄也闕如,更遑論資源調查。

無人島的利用必須極端謹慎,尤其在完成資源調查前,不應容許任何開發或破壞。這些,其實已做出一點成績。例如馬祖的無人島,發現不見蹤影多年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而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燕鷗繁殖期長達半年,禁止民眾登島,讓神話之鳥得以綿延。

再如,馬祖東引離島大坵島保持無人狀態,野放十餘頭梅花鹿後,三、五年即成百餘頭的梅花鹿族群。屏東東港的大鵬灣,保留一小島為無人島,短短十餘年,即成為島嶼植物自然復育的櫥窗。

拒絕人為汙染最經典的例子,是馬來西亞的西巴丹島。儘管是世界級的潛水天堂,魟魚、鯊不怕人就在腳邊洄游,觀光客成千上萬,但該島絕不開放住宿,遊客需住在兩小時路程外的城市。這是明智的決策:保護島上生態資源,比開觀光旅館收益大得多。

澎湖無人島有七十一個,非法觀光遊憩、走私、大陸漁民越界捕撈等問題已難解決,加上政府缺乏對島嶼完整的教育及政策,無人島幾處於管理的真空地帶。澎湖縣坐擁這些生態資源,卻只拿來鼓勵消費,未免眼光短淺。

澳洲政府願意為大堡礁一個無人島的保育,花半年三百多萬台幣的薪資雇一位保育員;而我們卻只想藉出讓無人島使用權牟利。雙方對環境的關注,高下立判。

【2009/03/05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