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新聞轉載)去年被形容噁心 智利財長人氣轉旺

【經濟日報╱編譯周子渝/綜合外電】2009.04.24 04:30 am
年的一場示威,人民用「噁心」形容智利財政部長貝拉斯科(Andres Velasco),但他現在是智利最受歡迎的部長,人民終於明白這位部長的用心良苦。

貝拉斯科於2006年3月加入智利總統巴契雷特(Michelle Bachelet)新內閣時,銅價在過去一年上漲超過五成。全球最大銅供應商、智利國營公司Codelco的稅收和利潤占政府收入15%。要求政府花掉這些錢的聲浪馬上如排山倒海般湧來。

學生於5月發動示威,要求政府增加教育經費。貝拉斯科不斷重申,國家需要「謹慎的財務政策」,但執政聯盟仍要求他下台。

但貝拉斯科不為所動。他設立基金投資銅市,並動用獎學金的利息,協助巴契雷特擴張社會福利,造福了130萬人。

在三年任內,貝拉斯科為智利創造了1990年民主化以來最高的財政盈餘。2007年,智利在1810年脫離西班牙獨立後首度成為淨債權國。

去年7月銅價漲至破紀錄的每磅4.08美元。去年底,智利外匯存底為232億美元,海外基金為227億美元。

雷曼兄弟公司去年9月倒閉引起全球經濟危機後,智利擁有的銀彈占全國生產毛額(GDP)30%以上,足以支撐國內銀行和披索匯率。

銅價在隨後的三個月內下跌52%,貝拉斯科隨即於今年初宣布40億美元的減稅和補助方案,受廣大支持。

貝拉斯科的經濟刺激支出包括向170萬戶窮困家庭發放4萬披索(68.41美元)的補助金。他的支持率由去年八月的31%驟升至3月57%,目前是內閣聲望最高部長。

【2009/04/24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