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書推] 就是不進連鎖店 America Unchained

這是除了Bill Bryson寫的遊記(澳洲烤焦了 In a sunburned country歐洲在發酵 Neither Here Nor There - Travel In Europe)之外,我看過最好笑的遊記了。

作者Dave Gorman是一位英國作家,在美國巡迴講座時,受夠了一切安排好的行程與主辦單位預定的連鎖旅館,於是他決定要來一場橫跨美國卻不進連鎖店的旅行,一路上的吃、住、行都在連鎖店消費,本來只是自己興起的旅行,後來被經紀人說服順便拍紀錄片,於是面試了一位攝影師就一起上路了。

旅程的開始,先要買一部二手車,他選中了一台Ford的老爺車,車齡不小,而且車號竟然是惡魔的號碼- IJWV666,因此在旅行進行間,修修補補,還有人跟他開玩笑說:「Ford不是Fix Or Repair Daily(每天都得修理),要不就是Found On the Road Dead (被發現拋錨在半路上)!

開始的時候,作者就是隨性,看著美國地圖上覺得路徑好像都很簡單,就一股腦地衝了,卻完全忽略比例尺的問題,哈哈,這個毛病我也有,老是看著地圖覺得一直線就到了,因此老是迷路,所以我也跟作者一樣,要是有天能夠有一比一比例尺的地圖,那也許可以少走點冤枉路!

旅行的過程裡,勢必會遭遇許多困難,還好每每都絕處逢生,但是有一次,合作的攝影師背疾復發,製片公司決定撤換攝影師,然後又找不到獨立經營的商店消費,作者決定自暴自棄,狠狠地去連鎖加油站加了油,狠狠地連掃三間連鎖速食店買漢堡,要知道,作者可是吃素的,然後在跑去連鎖旅館下榻,他把這樣的行為當作旅程劃下句點的儀式,把漢堡下腹,然後吐的亂七八糟,結果隔天竟然所有的問題迎刃而解,他的好友攝影師囫圇決定陪他完成未完的旅程!還情義相挺,跟著他不喝Starbucks,我很喜歡書裡這個連署貼紙呢:

是朋友, 就別讓他喝Starbucks!

書裡還有提到一些特別的民宿,像是樹屋還有作成米格魯外型的樓房Dog Bark Park,真希望能親眼看看阿!

另外作者對獨立市追尋的那幾段,也是令人捧腹!美國有好幾個獨立市,有的名副其實,真的很獨立,都是自家經營,有的卻是掛羊頭、賣狗肉,號稱獨立,但卻充斥著連鎖商店。

連鎖店的確增加了生活的便利性,但總是少了那麼一點人味,我有時候喜歡去傳統市場晃晃,就是想要感受一下濃厚的人情味,還有在西班牙時,也老喜歡在巷弄間尋找具有店家個人風格的Bar與咖啡館。不過要是真來上一段不進連鎖店的旅行,那還真需要有雄厚的資本來做後盾才會考慮阿!



這裡有連結可以看一下這本書的一些內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lookinside.php?item=00104387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