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分享]聖地牙哥性靈之旅 ------Shirley MacLaine (2001,天培出版,The Camino; a journey of the spirit)


作功課的時候,找到了這本書,雖然還是有說到宗教的部份

但裡面有些字句卻觸動我,讓我更肯定自己的目標,在此摘錄

片段與大家分享。

P.3
許多世紀以來,有一條著名的朝聖路徑橫越西班牙北部,稱為Santiago de Compostela。人們說這條camino –也就是路或道的意思-正對應著銀河,順著反映天空中星系能量的光之線延伸。在稱為光之線的能量線上,生命力特別強。….而當人類的意識經驗到它時,便會引致思緒、經驗、記憶的清明,使人得到啟示。
------>也許我也期盼著這樣的啟示會降臨在我身上。

p.4
光之線能量會提高人腦濃密[以太物質]的振動頻率。在這種刺激之下,人的意識和訊息更為完整,不像先前受到壓抑。
------>我一直都在過著一種壓抑的生活,在外頭工作就是要壓抑自己旅行的本性,辦公室內聰明地多聽少說話,壓抑自己內心的不認同,我不太相信在相同的職場上會有真正的朋友,只要我還在這個工作崗位上,我就不可能跟職場上的朋友交心。


p.10
那條路和他的能量會提供你一切所需,他會告訴你該丟掉什麼,而你會因此變得謙卑。你會知道你的身體是一座殿堂而非監獄,也會發現你自己的本質。我應該學會放手。我也應該有赴死的心理準備,因為踏上這樣的朝聖之旅就意味著,我準備好要放棄跟我生命衝突的那些舊價值。
我可以很誠實地說,如果走這一趟意味著必須死亡,我也不會覺得有任何問題。我對現狀已經受夠了。我準備好要接受一種新的瞭解,將我向餘生拋射而去。
------>超過30歲了,才漸漸地決定要活得更像自己,在這條長長的道路上,繼續與自己對話,釐清下一段人生道路上該往哪而走去。

p.45
我曾經夢見過不同時空的過去,當然也有過似曾相識的感覺。我不確定那些夢境和感覺得意義為何,指知道我向來都對超過我們如今認定範圍的生命經驗感到一種純粹的鄉愁。….我甚至不確定過去的經驗是真的發生在[過去]。我漸漸地越來越感覺到愛因斯坦一直宣稱的事,那就是沒有所謂的線性時間,那是我們發明出來的。對我來說,我可以感覺到可能發生在[過去]但也活在現在的事物,彷彿有平行的時間存在,其中所有的是健全都同時發生。誰說所有的時間不可以全都同時發生?誰說我們每個人不能是經驗整體的容器,而我們只不過是選擇專注在我們所想要的時刻?

….我曾在世界各地有過這種[回憶]或舊地重遊感。我一直都在想,或許我熱愛旅行就是因為想要重回另一個時空的家。

P.51
聖地牙哥之路會讓你看到過去和未來,直到你明白你現在是誰。

p.85
最偉大的愛就是容許對方自由意志所產生的結果。

p.92
人生整個就是教你認識自己的一課。我們對自己認識得越多,就越能應付任何事。今日我沒的世界領袖就是一個例子。他們每個人都苦於缺乏自我認識。這就是他們當中有那麼多人做出毀滅性的舉動。實際上,他們是在毀滅自己,不僅是毀滅自己還有毀滅他們所領導的人。

P.93
今日,沒有很多人花時間探索內在,因此世界變成如今的亂象,瀕臨災難邊緣。當然,任何社會裡的普通人沒有探索內在的時間,因為他們困在生存的競爭當中,這是猖獗的唯物主義所致。世上的人們似乎為了生存而在原地打轉,忽略了演化的喜樂,那只有花時間認識自己才能得到。

p.110
霍皮人(印地安人的一支)說從二十世紀的最後十年一直進到下一個千禧年,人有需要[把自己綁在一棵樹上]。換句話說,[風很大]。他們說天氣會變得難以預料,並且會[以風雨清滌去許多東西]。他們說我們必須能自謀生活,回歸到從大地之母種植我們的食物。

p.248
彷彿我們共度的經歷是時光中孤立的一點,珍貴而再也不能重訪。
------>Camino這條路,大概就像是人生吧,有些人會陪你走一段,有些人會不斷跟你相遇,也有人頭也不回的走了,然後此生不再見,真實當下那不能重複的時刻,我這樣叮囑自己。

P.250
我們每個人都創造出了一切。同樣的,沒有證據並不能證明沒有發生。
想像這一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