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手排駕訓第七堂課 10092013

這天教練換了一台很好換檔的車讓我開,
先從外圍繞圈開始,
先在紅路燈前停一次,
然後複習1-2-3的換檔還有直線加速,
彎道左轉時,要打左轉燈,然後切回一檔,
跟著地上的箭頭,打左轉燈,
左轉一圈半轉入了內圈,
打右轉燈,右轉一圈半進入第一考區,
先來天堂的倒車入庫,一路開到花叢處:

『進:<打R檔,打右轉燈>
    右門扣平行,隨線轉一圈半,
    然後馬上看左後照鏡,
    車後出現轉角時,左轉一圈半,
    踩離合器,踩煞車。

    出:<打一檔,打左轉燈>
    右門扣出左邊轉彎處時,左轉一圈半,
    到馬路中央後回正(右轉一圈半)。』

動作一定要快,要不然就壓線~
接著到下一路口,打右轉燈,
右轉一圈半出去,進入S型道路:

『前進:<維持一檔>
    擋風玻璃的左框為A柱,
    左引擎蓋為1,
    兩支雨刷的交接處為2,
    右引擎蓋為3,
    左邊內門扣越線時,左轉1圈半,
    進入車道後回正(右轉1圈半),
    A在路中央時,左轉1 1/4,
    並時時確認是否A維持在路中央,
    到1時,回正,到2時,右轉一圈,
    3蓋線時,右轉1/4,
    然後左轉1 1/4 回正。

    後退:<打R檔>
    右邊外門扣到線轉彎處右轉1 1/4,
    跟著線調整方向,線將末了時,
    看向左邊後照鏡,車尾與白線分開時,
    左轉1 1/4,跟著線調整方向,
    左邊門扣與白線平行時,再左轉一圈,(又不確定了)
    到轉彎處時,左轉一圈半退出S彎道。』

果然稍有差池,就撞到安全島...
離開S型地獄,前往路邊停車的煉獄:

先打右轉燈進入車道,一路開到花叢處,

1. 打右轉燈,踩住離合器,打R檔,
    輕放離合器(有動就好,越慢越好),
    從右視鏡看到右前門門把的前端與路旁黃線平行時,
    將方向盤右打一圈半。
2. 隨即看左邊後視鏡,
    當左後方與停車隔呈現一定大小的三角形,
    將方向盤左打一圈半,
    然後左後門門把進入到停車格內時,
    快速將方向盤左轉到底,
    隨即看前方,對正之後踩離合器,踩煞車,停車即完成。
3. 打左轉燈,踩離合器,將R檔換回一檔前進,
    以右前方的引擎蓋過白線框一半時,右轉方向盤一圈半,
    位置到車道中央時,方向盤再右轉一圈,對正後,
    左轉一圈半,踩離合器,踩煞車。


接著打左轉燈,來到平交道,暫停後,
打左轉燈,放離合器,上坡道,
駕駛座對準坡上第二根管子,踩油門過坡,
然後打左轉燈回到起點。

第二回合的繞圈,看到第一考場有人,
就往下開到第二考場,
先是路邊停車,然後是S型,接著是倒車入庫,

第三回合的繞圈,竟然在轉入內彎道時熄火,
還下來幫忙推車,
這一天教練的脾氣特別暴躁,
他還是篤定我沒有在記他教得,
說我要是不記,那大家就一起來混時間好了,
也不用每次都讓我多練1-2個小時,
我其實很想問他是不是股票賠了,
我盡力學了,你盡力教了嗎?
光發脾氣,我就會學好嗎?

EQ真的很重要呀~
事情能先作對才是重點,
情緒就先放一邊吧!

第四回合漸入佳境,
但我知道教練一下車叫我自己練的話,
大概我在的那個考區會一路響叮噹~
他量我大概也還不到那火侯,
下課時間到時,
要我坐上另一個下週一要考試的學員車上觀摩,
駕駛座上就是之前也讓我觀摩戶外道路駕駛的女孩,
真的差一個離合器,可以差這麼多?
看她方向盤在手,也沒有照教練的口訣,
就是看著線,很輕鬆地過關斬將,
也唯有第二圈在S型時,壓了一次線,
然後我發現還有難度較高的第三考區,
先是S型,然後倒車入庫,接著路邊停車,
我看了半小時,
心裡默想這裡該轉多少,那裡該轉多少,
這樣的練習我睡前也常作,
但是實練卻沒什麼作用...

心底大概已經有這次考試不會過的準備...
anyway, I tri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