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煙~義大利的日常

前幾天聽著網路廣播,一邊打理家裡,
一首義大利文的洗腦歌就這麼流入耳裡,
就著聽到的副歌歌詞"sigarette la mattina lalalalalalala"上網搜尋了MV,
原來是Neffa 2015年出的歌:Sigarette (煙),
果然很有他一貫的風格,歌詞簡單,容易朗朗上口。

點開Youtube一看,場景就抓住了我的目光:
刻意壓抑了鮮明色彩的色調,
運鏡在義大利的大街小巷,人來人往中流轉,
畫面閃過那些熟悉的地點,有拿坡里、羅馬、波隆納,
這,不就是義大利的日常嘛?!
各行各業,百般心緒;各種臉孔,百種風情,
呼應著最後的一幕引用了查理布考斯基(Charles Bukowski)的詩句:
『La gente è il più grande spettacolo del mondo. E non si paga il biglietto』
(人就是世界上最傑出的表演,你甚至不用付錢就能觀賞。)

說到布考斯基,
想起看過他一本很詭異的短篇小說:<<鎮上最美麗的女人>>
說是毛骨悚然倒也談不上,
只是著實驚奇有人能想出這麼怪誕的故事,
後來另一個讓我有這樣想法的書,
就是艾加‧凱磊的<<忽然一陣敲門聲>>,
十分推薦去找來讀讀!

離題了,回過頭來講Neffa這位創作歌手,原名Giovanni Pellino,
出生於義大利南部,但8歲就搬家到波隆納了,1993年以rap出道,
藝名是來自90年代曾效力於Cremona足球隊的巴拉圭籍前鋒Gustavo Neffa。

我第一次聽Neffa的歌,剛好是2001到Siena唸書的時候,
他的曲風從這時轉為輕快的流行樂曲,
MTV台狂打他的主打歌"La mia signorina"(我的小姑娘
..大概就像''你是我的小蘋果''之類的意思),
因為旋律輕快,忍不住也跟著哼哼唱唱起來。
彼時義大利文聽力仍弱,無法聽清楚所有歌詞,
那時可不如現在網路發達,也沒辦法上網查歌詞,
好心的巴西室友Graciela就幫我手寫了歌詞,
至此,這成了我們每日清晨行軍到城內上課時的進行曲。

而至今,聽到這首歌還是有回到那年夏天的青春無敵!
然而對照起這支"煙" MTV,Neffa的老態讓我著實傻眼,
揪竟這十幾年的光景,
他是浮浮沉沉(rap曲風近年來在義大利漸式微),
還是縱慾過度(好幾張專輯都大賣,人紅後通常就會@#$%%)呢?

無論如何,這首"煙"的MTV,
讓我一瞬間回到義大利的日常,
這些年來看過、經歷過的許多人與人的故事,
有想點上那麼一根煙,不需抽上一口,
就只是看那煙霧裊裊盤旋上升,
也就smoking gets in my eyes了。

p.s
Neffa另外有兩首歌我也很喜歡:

2006 替電影"熾愛" (Saturno contro)寫的主題曲 "Passione",
曲風抒情,唱來深情款款。

2010與人組團Due di Picche唱rap "Fare a meno di te" (歌曲大意如不能沒有你,就算維納斯下凡來也不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