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日 星期六

誠品最愛100

前一陣子誠品舉辦了『全民最愛100好讀』- http://www.favorite100.com/fav100/fav100.shtml,點此網址還可見每本書的書介。


看了看書單,裡面有許多耳熟能詳,在國高中的課本都唸過的作者或名著,

或許這樣的一份書單反映的不過是社會大眾的喜好,

但裡面著實不乏許多經典,值得去找來看看。



寫到這裡,想到卡爾維諾對經典的定義,先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經典作品是那些你經常聽人家說“我正在重讀……”而不是“我正在讀……”的書。



  二、經典作品是這樣一些書,它們對讀過並喜愛它們的人構成一種寶貴的經驗;但是對那些保留這個機會,等到享受它們的最佳狀態來臨時才閱讀它們的人,它們也仍然是一種豐富的經驗。



  三、經典作品是一些產生某種特殊影響的 書,它們要麼自己以遺忘的方式給我們的想像力打下印記,要麼喬裝成個人或集體的無意識隱藏在深層記憶中。



  四、一部經典作品是一本每次重讀都好像初讀那樣帶來發現的書。



  五、一部經典作品是一本即使我們初讀也好像是在重溫我們以前讀過的東西的書。



  六、一部經典作品是一本從不會耗盡它要向讀者說的一切東西的書。



  七、經典作品是這樣一些書,它們帶著以前的解釋的特殊氣氛走向我們,背后拖著它們經過文化或多種文化(或隻是多種語言和風俗習慣)時留下的足跡。



  八、一部經典作品是這樣一部作品,它不斷讓周圍制造一團批評話語的塵霧,卻總是把那些微粒抖掉。



  九、經典作品是這樣一些書,我們越是道聽途說,以為我們懂了,當我們實際讀它們,我們就越是覺得它們獨特、意想不到和新穎。



  十、一部經典作品是這樣一個名稱,它用於形容任何一本表現整個宇宙的書,一本與古代護身符不相上下的書。



  十一、“你的”經典作品是這樣一本書,它使你不能對它保持不聞不問,它幫助你在與它的關系中甚至在反對它的過程中確立你自己。



  十二、一部經典作品是一部早於其他經典作品的作品﹔但是那些先讀過其他經典作品的人,一下子就認出它在眾多經典作品的系譜圖中的位置。



  (摘錄自卡爾維諾:《為什麼要讀經典作品?》)



回到誠品這一份書單,我把自己看過的書算了一算,完整閱讀完的約有30本,有的第一次讀的時候,才國小四五年級,像<<簡愛>>、<<刺鳥>>這樣大部頭的書,我還是在老師上課時,偷偷地把書擱在腿上,靠著課桌椅看完的,那個時期,迷的還有<<亞森羅頻怪盜系列>>,怎麼好像應該無憂無慮的年紀,我都在看一些超齡的書呢?哈哈,我想這是拜大我五歲的姊姊所賜,由她帶動我們家小孩上圖書館去借書,然後到開始自己買書,一直到現在,她所買的書,我看過的大概也只有五分之一吧!說我們家能開間小小的圖書館,一點也不為過!



而高中的時候,迷的是武俠小說,金庸的作品大多是趁著午休時間看的,算是給自己從念不完的教科書中的小小犒賞,也算是一種逃避現實的工具吧~



上了大學,課外活動變多,看書的時間也隨之減少,更別說工作之後,一下班就只想作些不動腦的事情,漸漸地感到自己被掏空,變得貧乏,言語無趣,自己都無法忍受自己腦袋空空,這樣下去實在不行,我決定了,來把這份書單上的書找來看吧~看過的也要重讀,不知道有沒有人想要共襄盛舉呢?從今天算起,看完這一百本,不知道要花多久呢?又或者,大家有這份書單上其他的書可以推薦的呢?(嗯嗯,改天來寫份書單是國內已有出版的義大利作家的翻譯作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