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4日 星期一

白納德之屋

關於這齣話劇,我上禮拜天先跟Giovanna去看過了,劇場是一間公寓,座落於一排平房當中, 十分不起眼,破天荒地路痴天王EVA我竟然還一下子就找到!

哈哈,當然不是因為我突然開竅,而是因為門口有擺張小桌子在賣或收門票。



其實英文不好的我,會有勇氣去看英文劇,可說是衝著Carola來的, 當然另一方面,也有一段時間沒跟大學同學見面了,說到Carola,是在大三去義大利遊學時認識的,雖然已經大三,但是大一大二都混在社團的我,其實對系上有哪些同學還不是很清楚,所以看到䍡牯污時,我原本以為她是轉學生,然後跟我們一起去義大利唸書,後來才知道她是系上老師在校外的學生,不過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Carola是個奇女子,滿腦子的精靈古怪,還有用不完的充沛精力,一起在義大利旅行的時候,大夥瑟縮在寒冷的威尼斯街頭時,她竟然突發奇想,開始做起暖身操,不是那種很正常的,是那種有點像怪叔叔會跳得那一種,把大家逗的精神為之振奮,可是卻也很猶豫要不要裝作不認識她,回來之後,也一直知道她對戲劇這條路十分有興趣,而也在上面花了不少功夫,所以當Gio提出要去看這齣戲時,我就忙不迭地答應了。

由於我就早到達,所以就先上樓看看,一進入劇場,還可以看見演員們正在準備,我先走上三樓跟Carola打招呼,她一身黑色的小禮服,是待會要參加戲中喪禮的戲服,為了不打擾她幫其他演員化妝,我就又回到入口去等GIO,然後兩個人趕在開演前一分才坐下來。

其實觀眾並不多,大約是兩排,約二十人左右,不過大家都十分期待表演的開始,嘰嘰喳喳地拿著簡介討論著沒完,一直到大家面前突然站了個老外,原來是導演,他用英文邀請大家分享他手上提的一瓶高粱酒,因為故事的背景是在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非常地炎熱,所以他希望大家黃湯下肚後,整個人暖熱了起來,也就有身歷其境的感覺,而更能入戲了,既然導演這麼熱情,那我當然是自告奮勇先喝一杯,挖喔~酒液不小心潑灑在手上,就能馬上感受到它急速蒸發,小啜一口,酒味就已經直衝腦門,呼呼~~我開始覺得有點熱了。



戲的開場,是從一場喪禮開始,白納德家的男主人過世了,

很久沒有聽英文的我,一開始是鴨聽雷,只隱約知道台上的兩名女僕在說白納德家的情形,然後一名女僕離開,另一名男扮女裝的女僕繼續留在原地清潔,然後她回憶起與男主人的偷情,而躺在地上演男主人的竟然爬了起來,到女僕身後做出十八限的動作,連卍的皮鞭都拿了出來,台下觀眾看的個個是瞪目嗟舌,但因為兩個演員都是男的,倒也讓人忍不住笑了出來,然後劇情一路往下,一名花花公子周旋於白納德一家五個女兒之間,其中不乏許多火辣場面及音效,我想不用喝酒,大家也是聽了雙頰火燙吧!不過,這是表演藝術的一環,所以我還是很認真的看待這部戲。



Carola她的表演十分精采~~每次她一出場,雖然台上也還有其他人,但我還是忍不住偷偷瞄她是不是又再做什麼小動作,不論做什麼,往往她都令人發噱,而每次故事的告一段落,大家會跳著各式各樣的佛朗明哥舞退場,認真的表情加上逗趣的肢體動作,實在很棒!

劇情進行中,偶爾也會穿插著與觀眾的互動,演員有時突然衝進觀眾中,或直指著觀眾說話,難免有時會ㄘㄨㄚ到,但都為這齣戲加分而非扣分,最妙的是,有一位媽媽級演員是用台語演,而其他人仍照舊跟她用英文對應,剛開始出現這樣的情形時,我跟GIO就吶悶了一下,我在心底臆測,該不會是演員看出了觀眾臉上有聽不懂英文的情形,發現狀況不對,還特地準備了雙聲道,一看苗頭不對,反應不夠熱烈,就馬上轉換成台語演出吧?不過後來跟Carola求證,才發現原來是因為那位媽媽演技超自然,但不太會講英文,所以特別讓她客串演出,引起的”笑果”果真不凡!

這雖然是一齣悲劇,但演員們在很多小細節加入自己的巧思,厲害的是,悲劇的結尾她們演來也是讓人動容,我都差一點要因那悲傷的氣氛而掉下淚來。

所以啦,eva要在這裡介紹給大家這齣英文劇,英文不好的不用擔心,因為演員豐富的肢體表演可以填補你語文程度上的空虛,嘿嘿..起碼英文破破的我,就可以當最佳保證人!

大家一起來捧捧場吧`



P.s戲演完後,我們都跟Carola說:拜託,你根本在演自己嘛~因為戲中每個白納德的女兒們都渴望男人,所以有不少看著男人流口水的場景,Carola更喜歡說:come closer, so I can feel you! 我就好奇地問她,向這樣尺度不算小的英文劇,是否有邀請家人來看?她說有阿,她媽媽看完以後,還問:你是不是在演白痴啊?她的另一個家人馬上回答:不是啦,她是演花痴啦!讓我們當場又笑成一團~`



下面為劇情及一些演出資訊:

塔莉英語劇團5/3 告別白納德之屋前的特別加演場

[4/29( 六)、 4/30(日) 7:30] 4/26前預約特價 300!! ,請洽Ellie0982-955-967



西班牙知名劇作家 洛卡(Federico Garcia Lorca)於1936年(死前兩個月)完成的作品。領導塔莉劇團10 年的導演Daniel Ingi Petursson把前臨界點劇場2、3樓獨特的場地變成了最佳的白納德之屋,以英文做演出並融合台灣本土風情,以其獨特風格賦予此劇作一個跳 動的生命;幽默的處理方式, 讓此劇重現洛卡希望的呈現方式--tragic comedy. 演出以來好評不斷,特在5/3告別白納德之屋前加演2場! 這也許是您在前臨界點劇團場地所看的最後一齣戲...千萬別錯過!

地點: 白納德之屋[ 民樂街68號 2樓, 從雙連捷運站步行約10~15分 ]

故事簡介:



西班牙知名劇作家Federico Garca Lorca 於1936年(死前兩個月)完成的作品:述說著一個強勢專制又在乎社會形象的母親白娜德(Bernarda)在第二任丈夫剛過世之後, 強迫5個適婚年齡的女兒居家守孝長達八年,且執意孤行的計畫把她那早已過適婚年紀的長女奧古斯亞(Augustias 39歲), 嫁給全城最風流瀟灑的年輕男子沛沛(Pepe 25歲), 不僅如此, 她更漠視最小的女兒愛德拉(Adela 20歲)與沛沛早已私通的事實……因此, 一切的衝突、忌恨與不幸就像黑暗中的延展的藤蔓般悄然盤據了白娜德的家。



縱使白娜德的家像個巨大牢籠, 它能把屋裡的女人變成困獸, 卻無法把屋外如脫韁野馬般的男人化為良禽。此劇中的母親、五個女兒、祖母、兩個僕人及進入家中的客人---全是女人。但是,女人們的所說所為通通和男人們有關。所以,儘管當Bernarda弔軌的說著: "Silence! Silence!""Get Out of here! All of you!"時, 我們看到的卻不只是表面上的命令句, 而是所有角色表現出的那種, 即使是靜止也無法克制的悸動。所以,在白娜德嚴厲控管之下所裝出的偽善中,我們還是清楚的知道所有與之相抗衡的罪行 其實是一起進行的……

人不就是這麼多面性嗎? 來吧, 歡迎您也來白娜德之屋裡探究這個極具生命力的故事。



Act 1 2F

高傲跋扈且假道學的Bernarda 及生性浪漫又叛逆的女兒們,對男人及愛情的看法完全背道而馳,因此當花心男子Pepe 劈腿於女兒之間時,就產生了不可收拾的混亂。



Act 2 3F

老管家Poncia 常對女兒們描述人間男女的樂趣,但也警告與Pepe 有染的Adela不可逆天行事,並努力遊說 Bernarda能給予女兒們充份自由及做適當婚嫁安排。



Act 3 2F

不幸,一切情事已然木已成舟。為了男人,女兒們反目成仇,而Bernarda 仍固執己見不做任何合理變通,以致於最後終於爆發一場無法挽回的悲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