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節錄)親愛的,為什麼總是為同樣的事情吵?

康健雜誌網路版看到的文章,不知道對大象三人組是否同樣適用:
文章出處: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1210/46/po3z.html?type=new


其實,吵架可不是「找對方麻煩」這麼簡單可解釋的,「會為同一件事不斷的吵,表示夫妻間有無法解決的差異,而這差異又反應出兩個人的價值觀、過去原生家庭或人際關係所留下來的影響,」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家族治療中心召集人暨諮商心理師趙文滔說。

爭吵的背後,常反映出自己或另一半的生命中還有些核心問題沒有被解決,只要有人一按到那個大按鈕或踩到幽暗不明的地雷區,內心的警報器會立刻引爆。

要將原本只是情緒發洩、指責對方、破壞性的爭吵,轉變為溝通式、表達彼此需求、建設性的爭吵。

例如,當自己的怒氣上來時,先察覺和辨認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是自己的價值觀被威脅了?還是對自己重要的人或事造成傷害?或是自己的需求沒被滿足?接著,再了解對方的狀況,找出彼此的差異,對方為什麼這麼做、這麼想?而不是只從自己的角度去思考或生氣,堅持自己所想的。

2 則留言:

  1. 我想,大象應該覺得很委屈吧...大象的脾氣算是溫和了

    以你"親愛的"室友們的表現,比較像是犀牛河馬或者是西班牙鬥牛這種壞脾氣又愛攻擊人的動物吧,尤其是鬥牛,根本就是大色盲,見影就衝,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喔,因為主要是指體型,不是指脾氣阿
    不過鬥牛這個主意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