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自己做Tapas

西班牙媽媽Teresa是個阿沙力的女子,之前去她家作客的時候,我就深深愛上手工的Croqueta(一種牛奶+麵粉然後加料的炸物),央求她有空一定要教教我。不過我們約了三次在週末都流會,有時候是她有事,有時候是我有事,所以情人節這一天西班牙媽媽鐵了心要教我,說她一下班就過來我家。

我事先就按照她的吩咐先把材料準備好:
麵團(Bechamel)部份:
麵粉(Harina)200g
牛奶(Leche) 1L
油 (Aceite)少許
奶油 (Mantequila) (不確定多少,反正是拿來熱鍋的)
餡料:火腿 (Jámon)150g、洋蔥 (Cebolla),也可以用魚肉 (這裡多用鱈魚Merulza),看自己喜歡吃什麼,反正就是切小丁
肉豆蔻子(Nuez Moscada)
鹽(Sal)少許

P.s這樣的材料做出來大概是30顆Croqueta,依我的食量大概要吃五六個才會滿足,不過因為還要喝飲料,所以吃完五六個也差不多飽了。

油炸材料:
蛋 (Huevo)1pc
麵包粉 (Pan Rallado)


等她一來,我們先吃我做好的瓜仔肉飯+紫米桂圓粥,稍作休息後,Teresa的Tapas教室就開張啦~
作法:
1. 放點油在湯鍋裡,然後是奶油,切著把切丁的洋蔥放進去炒香。(Teresa說也可以不加洋蔥)
2. 奶油全部融化後,把湯鍋移開火爐,然後加入麵粉攪拌,混合均勻後在放回火爐上。
3. 把牛奶慢慢加入,一邊倒要一邊攪拌,牛奶如果先熱過,比較不會有結塊的問題,然後加入一小撮鹽。(攪拌這一步驟是最累的了,我和Teresa換班了兩次,因為我撐不了多久,所以照片都是我在照,哈哈)


4. 牛奶攪拌後,加入一點肉豆蔻,只要一點點,就會很香,Teresa說雖然市面上有賣磨成粉的肉豆蔻,不過她還是比較喜歡用刀子削,這樣香氣比較不會跑掉。
5. 放入主要的餡料,我們這次是做火腿,然後持續攪拌成糊狀,要攪拌到什麼程度呢?就是你攪拌的時候,好像可以整團用湯匙舉起來,不會黏鍋底。這是需要一點手感的,西班牙媽媽說,反正多練習就是了。
6. 麵糊做好後,拿各大盤子把它舖平好散熱,因為要等它冷了才有辦法揉成一小球一小球來炸。
我們偷吃步,把窗戶打開,冷空氣讓麵糊降溫的很快,所以大概十五分鐘左右我們就可以開始揉Croqueta。西班牙媽媽說最好不要揉太大顆,這樣餡料太多,會容易覺得膩,所以大概是一個半大拇指的大小,正好方便入口。要吃得時候,就沾蛋液再滾麵包粉就好,油炸的時候油的高度最好約為Croqueta的一半。不用炸太久,因為餡料早就是熟的了,只是要讓表皮酥脆。因為我們都剛吃飽,所以我炸了五個來試吃,其他的我就先攤平擺進冷凍庫讓外皮變硬,隔天再收進夾鍊袋。


照片上還有一個西班牙蛋餅Tortilla,是西班牙媽媽在等麵糊涼的時候,順便教我的,他用了大概兩個手掌大小的馬鈴薯+四顆蛋。
作法很簡單,不過重要的是一定要有個不沾鍋的平底鍋。
1. 馬鈴薯削片,放油下去炸,油要多一點,大概是醃過馬鈴薯一半以上,炸到馬鈴薯略呈金黃色,用叉子可以穿透,然後把馬鈴薯盛起來另外放,多餘的油就另外裝,因為只有炸馬鈴薯,所以油是很乾淨,還可以再炒別的東西。
2. 留一點油在平底鍋裡,然後放回馬鈴薯,接著把打好的蛋均勻倒入,也可以搖晃平底鍋讓蛋液分佈均勻,此時如果想要為蛋餅加料,可以放進切丁的洋蔥或紅椒、青椒。
3. 當底部熟的時候,拿一個有深底的大盤子或用乾淨的鍋蓋扣在平底鍋上,然後快速翻轉,再把另一面沒熟的朝下放回平底鍋,大約三到五分就是一個漂亮的西班牙蛋餅啦!

Tortilla跟Croqueta都是吧裡面很常見的Tapas,而且成本很低,而且這些材料在台灣也容易取得,老實說,我一邊揉麵團一邊在想,乾脆回去來開個小吃攤,然後多發明一些口味,搞不好我也是一個開Benz上下班的路邊攤老闆娘~

阿,你問我好不好吃阿?這就不用講了,當然是好吃的不得了,微波跟冷凍的,那能跟純手工的比阿?不過下次我要做,一定要另外找個勞工一起來,因為一個人做這些,實在是太累啦~

5 則留言:

  1. ciao bella, sono contenta di sapere tutto vada bene con te. Beata te che potreste godere la vita in Spagna.Sto bene qui a Taiwan ma quasi dimentico la lingua italiana perche' non lo uso piu'.:P Comunque vorrei farti sapere che la mia amica Yolanda,quella che gli hai chiesto delle informazioni di Spagna,e' andata a Sud America per insegnare la lingua cinese mandarino.Se ti interessa, puoi visitare il suo blog,ha scritto molte cosa della sua vita all'estero.Puoi trovare il suo sito al mio blog.Mi ricordo forse e' "Yolanda0909".Divertiti!Ciao e ci sentiamo ancora.Baci. Diana^^

    回覆刪除
  2. Cara Diana,
    ciao, bellissima! ma sei bugiarda, quarda che bello italiano me avevi scritto, invece io non l'ho potuto.
    Che corggiosa Yolanda, certo che mi fa volentieri di vistiare suo blog.

    Bacione!

    to大眼堂妹,
    哈哈,好阿,你可以當我回台灣的第一個實驗對象!!

    回覆刪除
  3. Dear Eva;

    妳回台灣後,可以寫本食譜順便開個
    西班牙菜的餐廳了...

    哪天也能嚐嚐妳的手藝呀!

    Iris

    回覆刪除
  4. 回去台灣如果我的工作有在台北
    可以去你家,然後一起做這個
    一個人我做不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