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塞維爾Sevilla亂亂走(三)Azulejo

第一天(4/5)Sevilla

經過一番尋尋覓覓,找到了青年旅館之後,稍作休息便又輕裝出發。Sevilla的天氣很好,我們脫下從León穿來的厚重外套,走在巷道中,一派地悠閒,終於有了拜訪春天的感受。正值中午,路上沒有什麼行人,懶洋洋的空氣在身旁竄動,我跟Audrey是進了大觀園地劉姥姥,看到什麼都要照,不論是尋常人家的陽台,還是建築物上的裝飾,我們兩個都要駐足欣賞一番。尤其是到處可見的彩繪磁磚,真的很漂亮,在西班牙文裡,叫Azulejo


Azulejo指的是大小約為11~18 cm2的彩繪磁磚,由摩爾人從波斯人那學到技術後,在15C先引入西班牙,再引入葡萄牙。Azulejo這個字源於阿拉伯字: الزليج (al zulayj) ,原意是拋光過的石頭。受到阿拉伯的影響,磁磚上的圖案由幾何圖形與花草為主題, 用來裝飾建築,而Sevilla是西班牙摩爾式建築的重鎮之一。

這裡的人家,把漂亮的磁磚拿來鋪在陽台底部,行人走過去的時候,不僅能看到陽台上奼紫嫣紅的花朵,還能欣賞各種風情的磁磚。

不只如此,有些人家乾脆拿來貼在牆壁、座椅上,或者是拼成富麗堂皇的聖母圖、耶穌受難圖,裝飾教堂外觀。

餐廳、店家也會用彩繪磁磚來當招牌。

甚至我們去銀行領個錢,提款機旁邊的牆壁上,也都貼了一排排的磁磚,一天晃下來,很少看到有重複的圖案,不知道他們怎麼辦到的。

馬賽克的應用在這裡倒是不多,不過有一個放著充滿古巴音樂的咖啡廳,外頭鑲的這個女郎,我覺得好像Audrey喔!

另外知名商店的廣告,也讓人覺得眼睛一亮~

這個背上有天使刺青的廣告美女,欲走還留的背影令人意亂情迷,Sevilla,我喜歡這個城市。


塞維爾Sevilla亂亂走(二)-住宿地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