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新鮮世/義大利也有「米其林」 窮人流浪漢的生存指南 (2007/01/11 15:52)

(呣,我想要找原文來看,搞不好下次去義大利可以用它來自助旅行~)
記者管淑平/編譯

要享受法國美食有「米其林」指南,義大利的羅馬也有一本流浪漢的「米其林」指南,裡頭圖文具茂的告訴四處為家的流浪漢,哪裡有飯吃,有地方遮風避雨睡覺。

這本被稱為「窮人的米其林指南」10日在羅馬推出,正式名稱很簡單,就是「哪裡」,對象不只是流浪漢,也包括一餐都不得溫飽的窮人。書中內容根據 食衣住行等民生基本需求分類,配合地圖指引,介紹哪裡有提供免費食物,哪裡可以免費洗澡,哪裡可以過夜,不用露宿街頭,甚至連怎麼走路去這些地方都有說 明。

編纂這本指南的是多次獲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天主教慈善組織聖愛智德團體,該組織說,現在羅馬有7000名流浪漢,其中2000人就在街頭餐風 露宿,3000人住在慈善組織的收容中心,另外2000人則棲身在廢棄建築物裡。而這個數字更因為歐盟擴張放寬公民進出管制後增加。

創會會員之一馬拉茲提說,「對生活在極端貧窮的10%義大利人來說,羅馬就是他們的『家』」,加上在義大利的物價上漲,也有越來越多人雖然有房子可以住,卻還是看著這本指南,一天到慈善組織吃免費的好幾餐。

今年其實已經是這本窮人米其林指南推出第17版,除了基本民生需求外,地圖上也會標示出羅馬的文化景點,作者說,「窮人從收容中心去吃飯的路上,能知道他們經過了哪些文化景點,我們認為應該是好事一樁,也有助提振他們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