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寒冬進補注意囉!

僅擷取重點部份,完整內容請至常春月刊網址: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8&f_SUB_ID=242&f_ART_ID=163655

一、手腳冰冷

手腳冰冷的原因可能是血液循環不良,因此平時可以多吃肉桂、薑、黑木耳等食材,但若是因為維他命B群不足,則可以吃堅果類或菇類食品

●年輕人手腳冰冷,通常是因為運動量不足,老年人則可能是血液太濃稠,不利流通,重點是可多吃青菜、生薑來改善。

●若是年長女性具有身材瘦瘦、皮膚白皙、冬天容易手腳冰冷、怕冷或吃冰涼食物會拉肚子的人,就是屬於寒性體質,資深營養師謝宜芳表示,這類人就非常適合熱 補,可以善用生薑、山藥(中性食材)、黃耆等藥材入菜或燉湯,或是市面上販售的冬天聖品薑母鴨、羊肉爐等藥膳;而寒性體質的人,則不宜多食果菜汁、芹菜、 洋蔥等太涼的食物,以免造成腹瀉。

二、臉色不佳

臉色不佳的原因通常都是血氣運行不好導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醫務長許中華建議,可以多吃點黑糖、龍鳳菜,或是在菜餚中加入茴香、黑胡椒等香料,以改善血氣運行,就可以呈現紅潤的好臉色。

三、用腦用度

經常需要大腦思考的人不能用熱補,反而要多選擇深海魚類,如鮭魚、鱈魚烹調味噌鮭魚湯,以補充蛋白質,但切忌使用過多的油脂;另外,也可以補充雞精、或是燉煮時加一點龍眼乾、紅棗、黑棗、人參鬚、黃耆的雞湯,都是可以讓腦袋恢復正常很好的食補。

四、口乾舌燥

謝宜芳指出,身材肥肥胖胖、容易便秘、經常口乾舌燥、火氣大的人,歸類於熱性體質,若要進補就要藉由涼補來平衡身體,如利用枸杞子、白朮、茯苓、薏仁、白芍、山藥等藥材來補氣與補血。

而薑母、鴨肉、羊肉等都屬於熱性食材,就連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所使用的藥材,如熟地、黃耆、山藥、當歸等也偏熱性,因此,吃吃打牙祭可以,千萬不要補得太過頻繁,否則會造成身體負擔。

大賣場包裝藥膳 換個方法補

每到冬天,不管是羊肉爐還是薑母鴨還是藥燉排骨,各種冷凍包賣到嚇嚇叫,很多人經常趁著特價期間買上一堆,打開包裝加熱就是一頓食物或是宵 夜的好夥伴,價錢也不算太離譜,大多在百元上下,但許中華表示,在吃美味料理的同時,更要注意營養均衡,因為不管是外賣或是賣場冷凍的藥膳,大多屬於重口 味,鹽分高又油膩,因此,建議買回家後先做些小動作:

1.食用前將凝固的油脂刮除。

2.多加點水以稀釋鹽分與味精。

3.多放些青菜如高麗菜、青江菜等,除了可以攝取蔬菜的纖維素、維他命,也可以消除油膩。

不過由於市面上販售的藥膳口味油膩居多,因此最好還是購買藥材,回家自己烹調燉排骨、熬煮雞湯,保證能吃到美味又兼具健康。

此外,在超商、賣場也常可以買到萃取精華的四物湯、人參液等液體瓶裝飲品,輕鬆方便,所以常吸引許多人購買,也有許多人因為不敢直接喝,但 會將雞精當高湯來煮泡麵,或是加點料煮湯,針對此點,謝宜芳提醒,市售的液體萃取精華液的藥效、成分都不明,品質無法獲得保證,因此選購時要特別注意廠 牌、內容物等商標標示;而且廠商可能為了讓產品的口感順口、好喝,多少都會摻加化學物質如香精等成分,因此,不建議直接作為湯底燉煮藥膳,最好還是回歸自 然,挑選適合體質的藥材熬煮補湯,比較能夠喝得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