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一代畫家‧卡拉瓦喬 Caravaggio】

‧本片導演 安桀羅隆格尼╱執導
‧備受矚目 【現代啟示錄】傳奇攝影大師掌鏡
‧演員卡司 義大利一哥 亞力希歐波尼(燦爛時光)



名列世界百大名畫家,巴洛克風格最重要的代表卡拉瓦喬,顛沛流離的一生和錯綜複雜的瘋狂情愛,激發出一波波影響後世的絕倫畫作。卡拉瓦喬年輕時便展露傲人 才華與聲名狼籍的惹事風格,是十六、七世紀羅馬藝文圈的話題風雲人物。電影描述畫家對故鄉的熱愛和備受爭議的戀愛史。從藐視保守教派鍾愛的高貴優雅畫風, 到他擅長暗底光影的強烈對比色調,勾勒出畫家細膩情感和埋藏在批判背後的赤子之心。

文藝復興後期,義大利最有影響力的畫家米開朗基羅‧梅里西‧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Merisi Caravaggio 1573 - 1610)出生義大利北部、米蘭近郊的卡拉瓦喬小鎮,由此得名。卡拉瓦喬一家替當地的望族斯福爾札(Sforzas)工作,他從6歲開始便愛慕家族裡的大 小姐,並承諾永生的愛,因此獲得家族的庇蔭。12歲時,父親和祖父在戰亂中身亡,母親把他送到德特札諾書房(Simone de Terzano)逃難習畫,他即展露繪畫長才,當時對靜物畫,尤其是水果、花卉非常擅長,描繪精細。這段期間,斯福爾札家族一直都默默資助卡拉瓦喬。

「水果籃」是卡拉瓦喬早期的代表作,據史料考證,這是美術史上的第一幅靜物畫。明晰而結實的輪廓,單純質樸的光線,鮮明而實在的蘋果、葡萄、檸檬、無花 果、竹籃、乾枯的葉子,以及蘋果上蟲子啃食過的痕跡,都明示了卡拉瓦喬追求理想率真的繪畫精神。 1592年母親過世後,他隻身來到嚮往已久的羅馬生活,最引他興趣的是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等大師等留下來的畫作,特別有一種自然主義的傾向,他喜歡以模特 兒真人入畫,即使是戰亂的死屍也觀察入微。爾後得到德蒙特紅衣主教的提攜,給予羅馬法蘭契斯哥教堂畫璧畫的重要委託,完成了聖馬太的「蒙召」及「殉教」兩 幅3 公尺高的大璧畫,帶有平民色彩,盛極一時,是流傳至今的中期代表作。

在羅馬繪畫的歲月裡,他邂逅了兩名煙花女子菲麗黛與蓮娜,為他畫中的模特兒首要人選,卡拉瓦喬畫風獨樹一格,但性格 暴躁、狂放不羈,在街頭與同為畫家的巴約尼(Giovanni Baglione)爭吵誤傷了地區霸主拉努丘,遭判死刑,迫使他離開羅馬,遷移那不勒斯,又逃到馬爾他島,卡拉瓦喬一生顛沛流離,坐牢、逃跑、作畫、判 刑,生命中的最後一次逃離也最為艱辛,更染上嚴重的瘧疾,為取得教宗的赦免,他不但極力爭取騎士團勳章,並一面抱病作畫從未休止。年僅37歲即訣別了繪畫 生命。

1606年至1610年「洗禮者的斬首」是他晚期的創作,臨死前的絕筆之作是「基督的誕生」和「笞刑」;在他畫作中,暗影始終代表統治者霸佔的地位,一切 事物和故事都影射沈浸在黑暗之中或於黑暗中進行,勾勒只有一道明亮的側光,強烈對比的色調質感,有效地把人物形象從黑暗中分開出來,充滿戲劇張力,強勁而 震撼人心。

卡拉瓦喬拒絕人文主義影響,改變了現實主義的畫風。他與以往任何一位義大利畫家不甚相同,長期身處社會下層並親眼目 睹戰亂和死亡,使他的畫作不同於傳統文藝復興上流社會的優雅、高尚與節制。他反應了當時社會的真實景況,開創出明暗強烈對比的色調,不僅對十七世紀的義大 利,甚至對整個歐洲都具有深遠強烈的影響。

資料來源: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19914/

(圖文:聯影.聯贏╱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