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德式洗碗法

星期二的中午,我的兩個室友從San Sebastian的旅程歸來:
來自德國的Anna 和來自巴西的Indira。

Indira隨手做了Salami con Tomate 義大利麵,邀我順道一起吃。


飯後,Anna自告奮勇要洗碗,於是我在旁邊幫忙用餐巾紙擦拭盤子的油污,
她捲起了袖子,說要用德國的方式洗碗,優~有趣喔~
德國的洗碗方式有什麼不一樣阿?

於是看見她先沖洗一下洗碗槽,然後塞住出水孔,將水注入至約一半後,
擠入洗碗精,然後用裡面的水來洗碗盤,
她一邊弄,一邊說:『這樣的話,就可以節省用水,保護環境。』

嗯。。。是不錯,我心裡想到,不過我的台灣式洗碗法也不差阿,
而且我用的水更少,拿煮東西的鍋子放水+些微洗潔劑,一樣可以洗很多盤子阿~

然而,真正讓我大開眼界的,
是她的後續動作,她洗完了之後,直接將還殘留泡沫的杯子、碗盤、刀叉放進瀝水架,
我忍不住狐疑:『你這個還有泡沫,等下還要沖齁?』
她毫不遲疑地回答:『不用阿,我們家都這樣洗,而且這樣比較環保,不需要用太多水。』
我聽了差點沒跳腳,但還是試圖表示我的意見:『嗯,可是。。洗碗精是不會拿來吃的,所以是不是沖掉比較好?而且Indira 和Elena(西班牙室友)還有Ramon(Indira的美國男友)都知道你這樣洗嗎?』
她有點疑惑,更進一步說明:『我們家都這樣洗耶,而且我從小這樣吃到大,也都沒事阿~
Indira住過德國,她也知道這種洗碗法阿!』
!!大驚!!我趕快問道:『那她也這樣洗嗎?』
我覺得我臉上的黑線應該已經在跑程式了,
Anna回答:『沒有,但她知道這種洗碗方式。』(呼,鬆了一口氣)
我勉為其難地回答:『那好吧,你就照你的方式洗,我以後要用的時候,我再自己沖過就好。』
Anna似乎覺得我多此一舉,但是生性溫和的她覺得應該要配合我,
所以她說:『如果你真的覺得不妥,那我還是沖過好了,而且我跟你保證,以後再也不用德式洗碗法!不過,說真的,我用這麼久,都沒生病阿。』
我感激涕零地回答:『謝謝阿,真是麻煩你了。』

心裡還是提醒自己,以後還是多沖一次保平安,
其實之前我就有看過杯子泡泡沒沖乾淨就放在瀝水槽,
我那時以為是有人沒留心,
沒想到那竟然是一種習慣!
oh my god, 想來住進來也快半個月,我不知道吃進多少泡泡,
腦中冒出了自己變成泡泡龍的景象~

今天再跟Grace敘述時,我突然想到<我的希臘婚禮>裡面,
拿"穩潔"當萬靈藥的猶太家庭~

我相信Anna的case只是特例,搞不好她家用的是有機可食用的清潔劑~

p.s我這次的室友人都很好,應該不會再發生"大象三姊妹"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