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手排駕訓第一堂課 09262013

說了好久的駕訓課,終於昨天去報名了,
屏東的駕訓課程比較便宜,加上晚報了三天,
費用是NT$7,750

秉著"摸蛤仔兼洗褲"原則,自然是選擇了手排,
挑了個早上的上課時間,避開人潮,
應該可以佔用教練多一點時間吧!

從家裡騎單車到駕訓班約20分鐘,
來回一趟那這天的運動量大概就做了一半。

教練是50多歲的中年人,
感覺脾氣應該不錯,
希望往後的日子不要被我駑頓的資質氣壞。

第一堂課,認識方向盤、離合器、油門、煞車以及排檔。
先握方向盤,雙手各別擺在3點9點的位置,
先是右轉方向盤,右手到下方時就要放開,
等轉過再放回原位,
轉到底之後,換往左邊轉,
一樣是轉到底時,左手要放開,等轉過之後再放回原位,
開始有點卡卡的,手都不知該往哪邊擺,
轉順了之後,有太極張三豐上身的FU!

接著練習轉方向盤1圈半,這裡我又卡住,
數學太差,360度/180度傻傻分不清楚~
等左右轉都練熟了,再變成轉1 1/4圈,
再次數學摃龜,教練還沉得住氣,
於是我再練習,教練說這個要熟呀~
因為考試考得路邊停車、倒車入庫會用到1圈半,
S型會用到1 1/4圈。

接著就是練習踩離合器換檔、煞車、油門,
煞車、油門做得這麼近,我有預感正式上路一定有可能踩錯!
離合器一定要踩到底,
排檔:
1檔為手排車的起歩檔
1檔後依車速或轉速升降檔
"R"為倒車檔
升檔必須按照順序升檔,降則可超過一個檔位差

練習:
踩離合器=> 切1檔=> 放離合器,輕踩油門=> 踩離合器=> 切空檔(??)=>踩離合器=>切2檔=> 放離合器,輕踩油門=>踩離合器=>切3檔=> 放離合器,輕踩油門=>輕踩煞車=>踩離合器=>切空檔=>踩離合器=>切2檔=>踩離合器=> 切1檔...
如此循環(@_@這順序我不是很確定,下週一可能要再請教練教一遍...)

現在的教學都是一對二,所以教練放我一個人在那裡玩檔,
去教另一個學生實際開車,等他回來,他竟然叫我上駕駛座!!
(教練~今天才第一天呀!有必要玩這麼大嗎?我上車時很想問他有沒有買保險,也很想打電話給學姐要把壽險加碼)

上車第一件事,扣安全帶,然後調整座椅跟方向盤的距離,
接著認識方向盤上左邊的打燈,一段是小燈,二段是大燈,
一段二段打則是閃燈,往上是右轉燈,往下是左轉燈。
右邊的則是雨刷,第一段是間歇,二段三段就是間歇間隔縮短,往上則是噴水。

再來是儀表板,有轉速表、油箱、冷卻水溫、公里數,
還有手煞車指示,車子發動時,不可以有燈亮著,
若有燈亮就要檢查哪裡出問題。

教練就叫我轉鑰匙發動車子~好大的膽子!
當車子轟隆隆,開始練習踩離合器,打檔,接著開去練習廠,
一下子上坡,一下子下坡,一下子轉彎,什麼壓線,什麼燈閃,不要看下面,要看遠方,要開在兩條線中間,有偏移就要打方向盤調整,轉完要轉回原位。

一整個頭昏轉向,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還是出錯,
直接開成S型,猛加油門、緊急煞車、熄火,差點撞車都有。
而且這台練習車的前輪定位已經歪了,
所以方向盤的原位是在左傾45度,(不要再考我數學了!)

最後停車,拉起手煞車,我們都還活著。

隨後一個學了三週的學員來練車,
教練要我坐後座見習,
我都坐了大半路了,才發現這個人開的是自排呀!
不過泰山挺漂亮的就是了。

臨走前,教練打氣,說下週我就會開的跟這位學員一樣了...
呵呵...最好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