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手排駕訓第三堂課 10012013

六點起床,外頭還灰濛濛的,
看起來像是要下雨。

不過很涼爽,上班車潮也還未出現,
騎起自行車來安心許多。

行經田野間,聞得到稻香,
不過有一些肥吱吱的田鼠已經被壓成薄片曬在馬路上,
不忍卒睹。

騎進了駕訓車場,我大概是第一名到的學員,
二話不說,再度上車。
以為會再練習昨天的繞場,
教練卻說今天要來學路邊停車跟倒車入庫,
照規矩,調座位、放下煞車、風扇、啟動,
踩離合器,打一檔,沿著一條直線練習前進後退,
要維持一定的慢速是今天的課題之一,
腳短的我很難去控制踩踏離合器的力道,
其他學員到了,教練留下我獨自練習,
不用換檔,只要專心在控制離合器上,
算是抓到一點小訣竅。

教練回到車上後,向後轉彎到練習路邊停車的地方,
1. 踩住離合器,打R檔,
    輕放離合器(有動就好,越慢越好),
    從右視鏡看到右前門門把的前端與路旁白線平行時,
    將方向盤右打一圈半。
2. 隨即看左邊後視鏡,
    當左後方與停車隔呈現一定大小的三角形,
    將方向盤左打一圈半,
    然後左後門門把進入到停車格內時,
    快速將方向盤左轉到底,
    隨即看前方,對正之後踩離合器,踩煞車,停車即完成。
3. 踩離合器,將R檔換回一檔前進,
    以右前方的引擎蓋過白線框一半時,右轉方向盤一圈半,
    位置到車道中央時,方向盤再右轉一圈,對正後,
    左轉一圈半,踩離合器,踩煞車。

又到了獨自練習的時間,沒有教練在旁當定心丸,
又手忙腳亂了,最難的就是對門把平行還有換檔,
今天雖然沒有熄火,但是車很容易就開歪,
無法停在格子內,一來是離合器的控制仍不是很穩,
二來是我時間點還沒抓好,練習了半小時,
成果仍舊是兩極化,
教練回到車上時,忍不住唸了:幹麼多事學手排,
學自排的話,早就教完了~
我只能囁嚅:我阿爸的車就是手排呀....
來回又練了幾次,換檔比較順了,
離合器的掌控倒是還要再練習,
最常被唸得一句:不要急,你性子很急耶~
(原來我是急性子?但阿母老是唸我手腳慢...)

最後的練習,就是複習昨天的繞圈,
也許是先前練踩離合器和換檔稍有成果,
這天繞了一圈算是很順,
不過就是對齊白線這點還是有點困難,
老是開車會偏,
難道眼鏡度數還不夠嗎.....

結果沒有時間學倒車入庫...
我的手排駕照會不會離我越來越遠?

可是母親大人都考過了,怎麼可以現在就氣餒呢?
既然比別人憨慢,那就只能比別人更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