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垃圾堆中堆砌出來的黃金屋:La fuerza de la palabra 語言的力量 圖書館



José Alberto Gutiérrez是哥倫比亞的垃圾車司機,
由於波哥大(Bogotá)南邊的孩童沒有接觸書籍的機會,
他從垃圾堆中蒐集書籍,為他居住地區的貧困孩童堆砌出一座書本的黃金屋,
被扔掉的書籍大多來自波哥大的富人區。
José 對他初次在垃圾桶中發現書籍的那天仍記憶猶新,
那是一本列夫·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
也就是從這本書點燃了他心中的火苗,接著轉為烈焰後從未滅熄。
15年前,José 在家中成立了圖書館,
書籍幾乎佔據了屋子裡的每一寸。
『我和我的家人決定要好好利用家裡的空間,一樓作為孩童圖書室,之後變成社區的圖書館,
最後我們決定將圖書館命名為 - <語言的力量>。』他如此解釋。
算一算,José總共搶救了20,000餘本書,
他坦白:『雖然是那些人扔掉了不要的書,但老實說把書撿回來其實是不被允許的,不過我每天還是帶回50~60本書。』
這座圖書館每個週末開放,一位小小讀者說:『當圖書館開張的時候,我覺得好高興,因為我就可以到裡頭看書了,在我家裡是幾乎找不到書,但來到圖書館,就可以好好看書,學習新知。』
現在, José也將搶救的其他書籍送往哥倫比亞數百個村落,造福其他孩童。
『我只是單純地相信:我們不過是坐擁書籍和手無寸書這兩種人之間的橋樑。』
José的圖書館外頭擺著的黑板上引用了波赫士的詩句:<我心裡一直在暗暗設想/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