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Diario) 12 月18 日 搓湯圓

鄰居王媽媽家裏的製冰器壞掉,所以她準備好的湯圓料不能用,就送給阿母來搓鹹湯圓。
需要作苦力的事,媽媽自然是不會少掉我,美其名是要教我,事實上應該是想要省力吧!

通常要製作的時候,會先把糯米加水用果汁機打成糊狀,然後用濾布把糯米糊包起來,拿重物把水分壓出來。(當然,也可以直接買糯米粉跟水混合來揉比較省事)










成型後,捏七八個巴掌大的小塊糯米團丟到滾水裡去煮,煮到熟。












把熟的夾出來與沒有煮過的混合揉,太濕就加麵粉,太乾就加溫水。












揉到摸起來有點硬硬的時候,就可以切成小塊(大概大拇指跟食指圈起來的大小吧)
Posted by Picasa

下面就是我跟阿母的成品啦!左上角是內餡,有菜埔、香菇、肉末、蔥頭(先炒蔥頭,炒香後,放香菇跟菜圃,味道出來後最後放肉末,然後倒醬油上色,再加胡椒粉調味,這種餡料也可以伴飯跟伴麵),有沒有發現湯圓有什麼特殊之處?














鏘鏘!左下角是本人新設計的湯圓造型!而且味道跟圓的一樣好吃,就叫它湯圓水晶餃好了!
這次比上次作鍋貼(請見純手工鍋貼)好多了,上次滿頭大汗才作35顆,這次有65顆喔!只是45顆拿去分送三個鄰居了。

2 則留言: